因為最近有點累,很想出去玩,看到台鐵郵輪式列車,覺得還不錯就報名啦。而且只收莒光號的車錢,跑的跟自強一樣快(因為是專車),一整個很划算啦。

上午7:52郵輪式列車到樹林站載客,去程停靠松山、台北、板橋、樹林,之後就直達彰化。
回程時從二水發車,停靠中壢/桃園/樹林/板橋/台北/松山,遊客可選擇最近的站下車。

台鐵郵輪式列車 (by ShuLin)
郵輪式列車進站

台鐵郵輪式列車 (by ShuLin)
郵輪式列車有特別的彩繪

據鐵路志工表示,列車原本是復興號,後來將內裝改造成郵輪式列車,並改為自動門。
因為內裝是全新的,所以坐來很舒適。

早上霧蠻大的 (by ShuLin)
早上北部天氣不好,到中部霧都很濃

年輕漂亮的隨車小姐此時來詢問,是否對郵輪式列車的行程都瞭解了,我詢問才得知車埕沒有導覽,我以為會派解說員來的。但我想看風景,所以還是決定去車埕,後來聽別的遊客說,集集站有鎮公所派員導覽,車站內就講解超久。

10:05抵達彰化站,約250名旅客就在鐵路局員工/志工/鐵路警察引導下,往扇形車庫出發。(本列車有兩名配槍鐵路警察,安全保護相當週到,還有人和女警合照 @@)

彰化車站外民宅的花 (by ShuLin)
從前站往地下道的路上,看到有花就拍了

彰化車站外地下道上方的花 (by ShuLin)
地下道上方的花,停下來拍一下。

扇形車庫 (by ShuLin)
走過地下道進入廠區,就看到今天的重頭戲:扇形車庫
在入口警衛室有紀念章可以蓋,趁現在先蓋,因為郵輪式旅客稍後會走其他路線離開。

彰化扇形車庫簡介 (by ShuLin)
這是廠區外的扇形車庫簡介

扇形車庫 (by ShuLin)
轉盤和陸地上鐵軌,有兩條鋼梁卡住

扇形車庫 (by ShuLin)

扇形車庫 (by ShuLin)

扇形車庫 (by ShuLin)

扇形車庫建造於1922年,初始只有八個股道,後來增建為十二個股道,頂部煙囪是為了蒸汽火車檢修試車時,有排煙的需要。

目前軌道仍無電氣化,因此需檢修電氣化機車頭時,需由柴油機車頭將電氣車頭推入車庫。

轉車台原本需4名員工用人力推動,後來加裝馬達只需1人即可,解說員戲稱這裡比王永慶還會精簡人力。

扇形車庫操作室 (by ShuLin)
轉車台控制室。

今天是郵輪式列車的旅客,因此台鐵特地表演一次轉車來讓旅客欣賞。


扇形車庫_禁動 (by ShuLin)
禁動的鐵牌代表尚未檢修完成,移動可能造成人/物損傷。

CK101 (by ShuLin)
CK101蒸氣車頭,日本汽車株式會社於1917年建造,今年(2009)已高齡92歲了,原先被台鐵選為第一輛復駛的蒸汽機車,但日本原廠停產使備料短缺,因此動態展示改由CK124擔任,CK101僅在彰化扇形車庫靜態保存。

CK124 (by ShuLin)
CK124蒸汽車頭,台鐵第二輛復駛的蒸汽機車,目前為動態保存,經常參與台鐵各項活動。日本車輛株式會社於1936年建造。

DT668 (by ShuLin)
DT668蒸汽車頭,戰後引入台灣協助戰後重建。

扇形車庫_E101電氣車頭 (by ShuLin)
E101電氣機車頭,這種型號的車頭小時候很常看到。

扇形車庫_總成機器人 (by ShuLin)

扇形車庫_總成機器人 (by ShuLin)

總成機器人介紹,全部用火車頭零件組成。

彰化車站 (by ShuLin)
該拍照都拍的差不多後,11點台鐵員工就請旅客回彰化車站,回程走鐵道文物展示區旁回去,經過天橋回到前站,也可使用彰化站洗手間。

彰化車站第一月台_總成機器人 (by ShuLin)
彰化車站第一月台_總成機器人

台鐵便當 (by ShuLin)
台鐵便當 (by ShuLin)
台鐵便當$80,魚肉好吃,豬肉軟嫩,算是不錯的便當。上車11:35立刻發放,再來行程是11:58到二水下車換集集線,因此我只有半小時喀掉它,結果台鐵有誤點,那我吃這麼急是為了什麼……

二水站 (by ShuLin)
吃太急有點不太舒服,但還是要拍一下二水站。

表訂12:23到二水的集集線小火車,不負眾望(?)的誤點兩分鐘,大家都上車後,鐵路義工來幫大家導覽集集線,不過列車上也是有一般民眾。

另一列集集線列車 (by ShuLin)
DR1000型柴油客車,停在濁水站與我們會車。濁水站是唯一可會車的車站。

綠色隧道 (by ShuLin)
集集線著名的綠色隧道。

車埕車站 (by ShuLin)
921大地震時受損,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重建為全新木造站房,2008年5月20日起改為招呼站。全台少數販售厚紙板車票的站,票面印水里鄉公所代售。

車埕車站月台 (by ShuLin)
車埕站月台+小火車+風景。

車埕車站月台 (by ShuLin)
大觀發電廠興建時,由彰化運來的建廠材料均放置在車站,因此稱為外車埕,直到民國五十年才改名為車埕。

車埕車站的特殊服務 (by ShuLin)
這種服務真的很貼心(?)

我們下車時,剛好碰到XX人壽的團導覽結束,到車站上廁所,一時之間車站人滿為患,但人潮來的快去的快,過15分鐘就沒人了,又恢復平常日的平靜,我買了一張厚紙板車票留念,就往發電廠走去。

車埕木業館 (by ShuLin)
車站旁的車埕木業館,當初林業鉅子的後人所設,需門票,因為我時間不太夠,就沒進去了。
郵輪式列車的旅客,在此站只停留151分鐘。

年久失修的宿舍 (by ShuLin)
車站往上爬一點,就看到這個木造宿舍,這個當年可是很高級的宿舍!

天車 (by ShuLin)
因為有點迷路,沒想到沒導覽就沒印地圖來,亂繞跑到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就設在蓄木池,還留有當年的「天車」,是為了把木頭吊上岸,蓄木池有兩座,木業館內也保存一座。

車埕遊客中心_觀景和室 (by ShuLin)
很少遊客中心裡有令人驚豔的東西,但這個和室真的讓我眼睛一亮,光看就覺的很棒!

車埕遊客中心_觀景和室 (by ShuLin)
從和室看出去的風景很棒!

蓄木池 (by ShuLin)
蓄木池中的綠頭鴨 (by ShuLin)
隨手拍兩張和室看出去的風景,就是這麼棒,輕風吹來,配上眼前的湖光山色,不在這裡睡個午覺,真是太可惜了。

車埕遊客中心-觀景和室 (by ShuLin)
這就是我剛待的和室,若非今天太趕,實在應該睡個午覺享受一下。

向遊客中心唯一的值班員工,詢問去發電廠該怎麼走,就出發了!遊客中心有飲水機,有帶容器可以來這裡裝。

按照遊客中心的指引,往上走到寺廟,再轉步道上去。
但我走到寺廟就找不到路了,只好去寺廟裡問路,原來寺廟旁邊就有步道啊,很不顯眼又沒有路標,難怪我會錯過。

往發電廠的步道:從遊客中心往上走,經過鐵路畫家再往上走,注意右手邊就有步道。

步道大概兩百多階吧(沒細算,但不會很長,約十分鐘就走完),但坡度有點高,走完有點熱,到步道結束的涼亭休息一下,旁邊有個檳榔攤,爬完山正熱可以買支二坪冰棒,$10消暑剛好,不過這間口味有點少。

二坪冰-花生口味 (by ShuLin)
二坪冰-花生口味 (by ShuLin)
二坪冰,不錯吃,有旅客直接抱一個保麗龍箱回台北。

明潭發電廠參觀證 (by ShuLin)
明潭發電廠可參觀,遊客止步別亂闖就行,需換證進入,請至少備健保卡。

明潭發電廠 (by ShuLin)
進門後,拍攝行政大樓及壩體。

明潭瞭望車埕 (by ShuLin)
明潭瞭望車埕

明潭發電廠碼頭 (by ShuLin)
軌道式活動碼頭,是為了因應水庫水位高低不一的情況吧。

明潭發電廠 (by ShuLin)
湖光山色,甚美,這張我很滿意。

明潭發電廠 (by ShuLin)
右邊是大壩。

明潭發電廠下游 (by ShuLin)
明潭發電廠下游

明潭發電廠 (by ShuLin)
雖然有攔繩,但還是不減它的美。

明潭發電廠 (by ShuLin)
明潭發電廠,興建於民國70年,於民國84年陸續完工,為亞洲最大、全球第四大之抽蓄式發電廠,以日月潭為上池,水里溪築壩為下池,日間用電尖峰,正常發電供給用電者,夜間用電離峰,可取核電廠所發電力,將下池的水抽回上池,日間再正常發電。
如此可儲蓄電力,平抑尖離峰用電,池水常流動也可防止優養化。

明潭發電廠在13:45、14:30在行政大樓簡報室有播放簡介,我拍完照和一群退休者去趕14:30的簡報,結果公務員在外面乘涼+聊天,14:38有個老先生很不爽的去叫人,播影片又在選語言的地方等好幾分鐘,再去叫人才會出來按語言,而且叫人還讓我們等好幾分鐘,按個語言很困難需要惡補一下才能按?雖然我也不爽,但我不想讓公務員破壞出遊的好心情。

不過在外面跑一天有點累,只看完明潭、鉅力發電廠簡介就陷入昏迷...XD
15:00退休團要閃了,我也跟著一起蹺頭。再拍幾張相片,就要回車站,警衛很熱情,看我過去把證件拿下樓梯給我,並問剛才發生什麼事,他們(退休團)在complain
我就說公務員很難叫 XD

回車站就找地方買名產啦,該請家人、請同事的還是要買,去車埕梅莊買無子梅乾150g+雪山脆梅170g+水蜜桃乾300g,共$250。還買信義鄉農會"梅子跳舞",12度100ml,$170。這個是要送禮的,不然車埕酒莊一瓶梅酒才$200。

車埕站鐵道遺址 (by ShuLin)
買完名產等火車時,就按預定計畫逛車站內景點,因為近景點時間好控制,就放最後。

車埕站加煤平台 (by ShuLin)
車埕站加煤平台

在小火車上碰到其他旅客問我買什麼,然後說她女兒去畢業旅行,真的一樣東西都沒買,真的會昏倒,說我這個年輕人會買回去還不錯。所以還是要多少帶點東西回家啦。

不過這兩個旅客很猛,在集集下車,走路逛景點遇到當地客運,坐客運到水里,又搭計程車到二坪買冰棒,最後在水里搭上小火車,坐來車埕拍照。集集/水里/車埕三個站全去過了。另一組退休夫妻則是參加過三次,所以三個站都去了。

因為停留時間不長,因此我不建議這樣跳站玩,容易變走馬看花,還是待在一個站好好走走就可以了。

晚餐聽說和午餐飯盒一樣,我就沒訂了。

16:51二水站出發,到樹林約19:47左右。
下回有類似的行程還會想去,七月去台東看金針山好了。

今天整天總計的花費:台北-二水莒光來回$680 + 二水-車埕區間來回$80 +
台鐵午餐飯盒$80 + 二坪冰棒$10 + 名產$250 + 梅酒$170 = $1,270


延伸閱讀:20110702鐵道旅行幸福100_集集線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