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0東湧燈塔日出→06:30一線天→東引醫院外圍→北澳東湧水庫→燕秀潮音→忠誠門→東海雄風→東引酒廠→西澳靜伏鱷魚→11:00中柱港登船→基隆港→昱帝嶺(海鮮餐廳)基隆信一店

早上鬧鐘設4:45,被吵醒後睡眼惺忪的拿鑰匙出門,整棟樓好像只有我起來,街上也是空無一人,騎摩托車就出發了。

由於昨天迷路迷的夠多,因此現在往東湧燈塔一路順暢,毫不猶豫不怕走錯;街上也是空無一人,在安東坑道前面還真是有點怕怕的,要是此時路旁有白衣飛出來,肯定會嚇到 @@

直到黑尾鷗的圓環才碰到一輛掛軍牌的轎車,但它在圓環跟我分道揚鑣,往東湧燈塔的路我還是要自己一個人騎。

還好天色已經微亮,沒路燈也看的到路,到東湧燈塔停車格時,已經有五台摩托車在此了,此時才5:00整。

東湧燈塔發光 (by ShuLin)
發光中的東湧燈塔,由於本體被颱風摧毀,現在以外掛小紅燈方式發光。

爬上燈塔,看到猴七七這對,又是只有我們三個,這兩天我們三個人最勤勞XD

東湧燈塔日出 (by ShuLin)
等日出的東湧燈塔。

東引日出前彩霞 (by ShuLin)

東湧燈塔日出 (by ShuLin)

東引日出 (by ShuLin)
在5:31,太陽出來了!

東引日出 (by ShuLin)

東湧燈塔日出 (by ShuLin)

東引日出 (by ShuLin)

東湧燈塔日出 (by ShuLin)

東引日出 (by ShuLin)

東湧燈塔日出 (by ShuLin)

東引日出 (by ShuLin)

太陽公公表演完日出,又回到雲裡去休息了。

東湧燈塔 (by ShuLin)
天亮後的燈塔。

東湧燈塔霧砲 (by ShuLin)
霧砲。

東湧燈塔霧笛 (by ShuLin)
霧笛。

離開東湧燈塔後,準備前往一線天,在烈女義坑拍幾張無人的相片,就左轉往一線天。

一線天 (by ShuLin)

若由市區過來,在這塊石頭往右迴轉,相片右上方就是烈女義坑。

騎摩托車進去,騎到沒路時停好車,眼前有一個站哨點 (白天會有士兵站哨),同時有一線天的告示牌,地上有「天王澳」的牌子,從牌子旁下樓梯就對了,走到底左轉即達,右轉是營區。

此時才6:20,我應該是今天第一名遊客,營區的狗狂吠,安全士官還走出來查看情況。

一線天 沿路標語 (by ShuLin)
一線天 沿路標語

一線天 解說牌 (by ShuLin)
一線天的解說牌。以前要參觀此處需先向遊客中心申請,由軍方派員陪同方可參觀,現為推廣觀光已無此限制,不需申請即可參觀。

一線天 (by ShuLin)
一線天,此時漲潮,海水不斷湧入。

一線天 (by ShuLin)

一線天 題字 天縫聆濤 (by ShuLin)
一線天 題字 天縫聆濤 民國61年參謀總長賴名湯所題。

離開一線天之後,此時旅遊導覽上的有名景點大部分都去過,剩下時間就隨便逛,沒騎過的柏油路就給他騎上去,發現通往軍營再回頭,或是發現通往民宅(此路不通)再回頭。

東引島路上標語 (by ShuLin)
路上標語。

東澳北邊還沒去過,那邊有軍醫院,騎過去看看。

東澳風景 (by ShuLin)
在軍醫院約50m前,覺得前方封路停下來拍景。

在軍醫院前東拍西拍,理所當然引起安全士官注意,並走過來盤查,我知道他是職責所在才會詢問,才走近我主動把相機拿給他,跟他說按左可以看上一張,他檢查過後簡單跟我聊一下,再次叮嚀不要拍軍事設施,就回去了。

此時士兵們正要放假,群聚軍醫院前面等計程車來載,也有士兵用走路的去市區。

此時可以俯視東湧水庫,等一下就去那裡吧。

途中經過東湧運動公園

東湧運動公園 (by ShuLin)

東湧運動公園 (by ShuLin)
此時天色仍然不怎麼亮。

東湧運動公園 (by ShuLin)
這張是太陽出來之後才拍。

東湧水庫 (by ShuLin)
東湧水庫。

東湧水庫 飲水思源 (by ShuLin)
壩體末端有飲水思源的巨大標語。

東湧水庫 (by ShuLin)

東湧水庫 (by ShuLin)

離開東湧水庫又是到處亂繞,想到昨天達叔說燕秀潮音走完要40分鐘,昨天只去了潮音亭,今天去補完剩下的地方吧。

經過潮音亭往上有兩條路,右邊那條可以瞭望海龍蛙兵整個營區,再往上是據點。左邊那條通往老鼠沙石林、浣熊石、朝山龜島,走路不到10分鐘。

老鼠沙石林、浣熊石、朝山龜島 (by ShuLin)

老鼠沙石林、浣熊石、朝山龜島 (by ShuLin)
此時才早上八點鐘,但已經相當熱了,拍完照趕快下來,不想待在上面。

往燕秀潮音路上花朵 (by ShuLin)
在燕秀潮音和東引酒廠中間的路旁。

往燕秀潮音路上花朵 (by ShuLin)

離開燕秀潮音,騎車閒逛,到中柱港附近的忠誠門。
忠誠門 (by ShuLin)
以前是東引島的門戶,城牆內是東引最繁華的市街,進入忠誠門需經過安全檢查,在中柱港完成後失去原有功能。

不過我沒有爬到雕像旁邊,沒注意是否有樓梯上去。

忠誠門 (by ShuLin)
昨天下午來陰天,早上來背光,我也沒辦法。

忠誠門 (by ShuLin)

和尚看經 (by ShuLin)
登上天后宮,拍攝和尚看經。

瞭望漁港 (by ShuLin)
瞭望漁港。

在天后宮裡,正中央當然是媽祖娘娘,一邊是福德正神,另一邊是供奉「犁麥大王」,全球可能只有這一尊。

這尊神明是一百八十七年前大海盜蔡牽所封:

陳瑞琛老先生曾在東湧日報投稿,有以下這段生動精采的文字敘述 :

 ‥‥話說海盜船仍停泊在北澳港內時,蔡牽在船中突感心神不寧,坐臥難安,於是便站起來信步踱至船尾駕駛坪處。仰望天空,萬里無雲,強而有力的南風迎面吹襲著,一轉眼間,卻突見北澳嶺上有一個農夫牽著一頭大黃牛正在一塊土地上,把青青綠綠未出穗的麥子一畦一畦犁掉。

 陳瑞琛在文章中接著說,蔡牽見此景詫異不已,於是立即派人上山查看。幾個嘍兵上岸登往山頂,不見農夫蹤影,也不曾看到半棵青麥,但卻遠遠望見南竿方向有數十艘官兵戰船疾駛而來。蔡牽聞報後,立即下令船隊起錨揚帆,順風而逃,避免了一場可能的大劫難。

 由於蔡牽自稱「海皇帝」,為了感謝這位農夫的救命之恩,特別封之為「犁麥大王」,供奉在東引天后宮媽祖娘娘左方。神像兩旁由陳瑞琛親筆撰寫一副對聯:「犁麥施妙法得道,大王因顯靈受封」。東引天后宮是大海盜蔡牽所建,這則「犁麥大王」的故事,就是另一有力的佐證。


忠誠門往中柱島的路上,有一個「梅臺」。

梅臺 (by ShuLin)

中柱港外海 (by ShuLin)
登上梅臺可望遠。

經過海現龍闕往市區走,在北疆校園旁邊小路往上騎,很神奇的發現了東海雄風,原本想說找不到要放棄了。

東海雄風 (by ShuLin)

東海雄風 往下看 (by ShuLin)
在東海雄風附近往下看,都是房子啊。

東海雄風 (by ShuLin)
在公共步道上拍,只能拍到這樣。

東海雄風 (by ShuLin)
走到民宅間的小路,才能拍到這張。

東海雄風 旁邊的花 (by ShuLin)

東海雄風 旁邊的花 (by ShuLin)

在這個景點活動時,有三隻流浪狗對我狂吠,我什麼都沒做,只是慢慢走向我要拍照的景點,牠們就邊吠邊退了...

此時已經九點多,就回民宿收拾準備十點退房,曬三個小時太陽也很熱,順便洗個澡,在東引島洗了三次澡,剛下船六點一次,晚上一次,隔天早上又一次。

接下來也是到處跑到處拍照。

東引的漁港 (by ShuLin)

海水非常的乾淨 (by ShuLin)

鱷魚島 (by ShuLin)

鱷魚島 (by ShuLin)

鱷魚島 (by ShuLin)

早上鱷魚島順光,上午天色不錯的話,應該要來這裡拍照。

後來天氣太熱,又去東引酒廠喝一杯陳年高梁,順便吹吹冷氣,小姐還很貼心的問我要不要續杯,當然要續啦。

此時將近11點,就回民宿還車讓老闆載我們去中柱港。上車前先去買名產和午餐,在長虹百貨行買了馬祖酥/芙蓉酥,每包NT100,也有二合一的,但想說多買一點就買兩包。很多人買東湧陳高,但我平常沒有喝酒的習慣,就沒帶了。

由於之前沒預留時間去買午餐,只好買小七泡麵,結果發現快被清櫃,只剩下一些不受歡迎的口味,便當類更是一掃而空,看來下次要早上看日出時來買 -_-

當時主揪讓我們先去通關,過關時有告示禁止攜帶物品,限制跟出國差不多了。過海關後分離式冷氣只有一台,先通關的我們就佔據它的正下方了,然後其他人一直叫好熱XD

此時有超過30名士兵下船整隊,每個人行李都是比多的,看來是剛到的新兵戰士,旁邊退伍的老鳥說希望他們的行李有用小包小包裝好,不然倒出來就知道麻煩啦XD

新兵戰士專車 (by ShuLin)
新兵戰士專車緩緩開上斜坡。

此時臺馬輪緩緩離開中柱港,準備要返回基隆,我們這些遊客當然抓緊機會大拍特拍。

中柱港拍市區 (by ShuLin)
中柱港拍市區

忠誠門 (by ShuLin)
忠誠門。

東引島 (by ShuLin)
此時才發現那裡有東引島的石碑。

中柱港 (by ShuLin)
中柱港

船上拍中柱島 (by ShuLin)
中柱島

船上拍西引 (by ShuLin)
西引

船要離開了 (by ShuLin)
臺馬輪正在離開

東引島 (by ShuLin)

東引島 (by ShuLin)

東引島 (by ShuLin)
終於離開東引島了,日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回來
(但是已經有朋友叫我揪團了 =_=)

12點的餐廳像打仗一樣,船上的簡餐雖然是調理包,但不會貴到離譜,因此很多人在餐廳用餐,還有些沒買臥舖的人,在餐廳或寢室外面找椅子就睡起來了;要到1點多餐廳才比較少人。

吃完泡麵、跟大夥聊個天,快兩點時去睡午覺,三點半有醒來,但很累再睡一下,再醒來就快五點了,雖然很累還是勉強自己起來,然後發現錯過海豚秀....

好啦我年紀小比較需要睡眠 ← 這樣寫會不會被打XD

臺馬輪船頭 (by ShuLin)
大家聚在船頭聊天,拍一張。

臺馬輪上拍大海 (by ShuLin)
臺馬輪上拍大海

太陽西下 (by ShuLin)
太陽西下

臺灣本島 (by ShuLin)
可以看到臺灣本島了。

基隆嶼 (by ShuLin)
基隆嶼

基隆港 (by ShuLin)
基隆港

大約19:00開放旅客下船,在基隆港下船時需走汽車甲板。

臺馬輪旅客用寄物箱,NT10 (by ShuLin)
在汽車甲板的旅客用寄物箱,NT10,不過我們的大行李裡面都是衣服,在經濟艙找個地方丟著就好,貴重行李再放在床內側。

臺馬輪汽車甲板 (by ShuLin)
汽車就是這樣運送的,當然會綁住。

下船後此次行程就算結束了,我又跟著達叔去昱帝嶺吃晚餐,位在基隆最高大樓的麗榮皇桂樓上,那間有些樓層有產權糾紛,一直無法順利出租,一樓完全無商家造成陰森氣氛,不熟的人絕對不會走進去。所幸這次去有開了電影院,較有人氣了。

昱帝嶺12樓沒位子了,爬上13樓正在辦喜宴,餐廳就把新人沒開的桌讓給我們,所以邊吃邊聽喜宴的點唱、市長致詞等等,我們還開玩笑說等等新人會不會過來敬酒,結果當然是沒有XD

有達叔帶路,當然是該點的都有點,招牌蝦鬆、蝦子、龍蝦、螃蟹等等,最終NT360/人。

吃完大家坐火車回家,行程就正式結束囉。


2009/8/14行程花費
來回船票+青葉餐廳 $1,800
盈賓民宿雙人房  $1,000
租機車一天半   $ 800
金龍輪環東引島  $ 150
好望角雞腿飯   $ 230
基隆昱帝嶺合菜  $ 360
基隆魯味+天婦羅  $  70
馬祖酥+芙蓉酥   $ 200

旅遊花費總計:  $4,610

由於我的雙人房和摩托車是一人負擔,所以較其他人多花NT900。若兩人同行花費應在三千七上下。

感謝主揪小純幫大家張羅打點,尤其我是8/11才報名的...
因為幾個月前就答應別人的司馬庫斯團,後來小純揪東引團很想去,但又不好毀約就算了。
後來碰到颱風,尖石鄉土石鬆動,一般人不建議上山,我就打電話勸說同團的人不要去XD
把那邊卡掉後才來報小純的團。

小純為了我的房間和摩托車,跟民宿喬了非常久,感謝小純的大力幫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