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
19:30 台北車站東三門
20:45 三峽國小休息
22:30 抵達拉拉山民宿

12/12
6:30 起床吃早餐
7:00 登車開始行程
7:10 達觀農場賞楓
7:45 到達拉拉山自然保護區門口
8:20 從拉拉山遊客中心出發,前往拉拉山神木區
9:00 正式進入「福巴越嶺古道」,標示17km
12:20 到達中途點,停下來午餐
17:00 走完「福巴越嶺古道」,標示0km
19:00 台北車站東三門解散


週五把換洗衣物帶去上班,盤算著下班時去附近的50元便當店用餐,吃過飯悠哉悠哉晃去台北車站,應該才過七點而已…
結果我正要關電腦時,隔壁部門的同仁叫我:「結帳有問題耶~」轉頭看我身後的同事 [已落跑]
只好留下來查,最後是動用部門主管才搞定;離開公司時已快七點了,趕快去便當店買晚餐帶走,拎著便當到台北車站時,剛好在七點半之前趕到,打個招呼就先吃晚餐,實在是餓翻了。

七點半人員點齊,領隊叫我們上車,大家提著行李往外走,卻看到眼前的中巴愈來愈遠…
原來是交通警察在趕路邊停車,大家只好提著行李追車子XD

中巴先開到三峽國小,讓大家下車上廁所及採買,之後續行復興鄉往拉拉山前進,再來的山路就不太好走,睡覺時常常被甩來右邊又丟去左邊,幾乎沒有睡到,好不容易喬到一個可以應付左右轉的位置,過沒多久就下車了。

上樓放行李後,聽到外面傳來驚叫聲,原來是有流星,於是也在外面等了好一陣子,不過流星這種事看運氣,等一會沒看見,大家覺得很冷就回房間囉。


我們這房有一位不認識的大叔跟我們同住,晚上他打呼最大聲,而且嘴巴沒開也超大聲…我敗了。
老兔三位團員都沒什麼睡。

巴陵山景 (by ShuLin)
早上到大廳,瞭望窗外風景,可看到楓紅。

大廳集合吃早餐,這才發現兩輛中巴約40名旅客,只有我們老兔團12人最年輕,其他大多都是叔叔阿姨等級,要是走輸人家就好笑了啊…

早餐開動後,吃到一半我發現…菜還剩蠻多的,看來大家都覺得菜色不怎麼樣XD
後來有追加一個鯖魚罐頭,那盤是有清盤啦。
吃完回頭看其他桌,剩的比我們少…竟然輸了?!都還沒開始走,光吃飯就輸人??這是老兔團嗎?完全無法想像啊XDDD

福森山莊 (by ShuLin)
昨晚住的福森山莊,設備簡單乾淨,可以跟主人多要一床棉被,避免同睡的兩人互搶棉被,我們住的四人房就拿了四床棉被。

達觀農場楓葉 (by ShuLin)
吃完早餐的第一站:達觀農場。

達觀農場楓葉 (by ShuLin)
爬上樓梯再拍一張。

達觀農場楓葉 (by ShuLin)
再往上走,看到今天最紅的一株!

達觀農場楓葉 (by ShuLin)
紅的好像不是真的!

離開達觀農場後,往拉拉山保護區前進,不過中巴在接近入口的水果攤停下,發午餐泡麵給大家,並讓大家採購當地名產,這是在拉拉山地區唯一的一次採購機會,許多叔叔阿姨都不放過這個機會,我看好多人都有提柿子,家裡柿子已經很多了所以就沒買。
後來好像是買的夠多,水果攤老闆說要用他的小貨車送我們一程,於是中巴開到拉拉山入口。

路邊的聖誕樹 (by ShuLin)
拉拉山入口路邊民宅的聖誕樹,再半個月就聖誕節了。

此時領隊宣布,拉拉山入口後中巴就不能進入,這段路原訂需要全體步行,但現在有小貨車要載我們,就將全體的背包載上,再分批載旅客上去。

拉拉山保護區 (by ShuLin)
入口指標牌,老兔團在這裡拍大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指標牌右下還有鳥巢喔。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拍完合照就步行前進,這是路上的楓葉。

走了一段路,小貨車回頭來接我們了,因為我們拍照花了不少時間,落在最後,小貨車就從最落後的旅客開始撿。
老兔12名團員把小貨車塞的滿滿,好像是偷渡客XD

拉拉山遊客中心對面 (by ShuLin)
在遊客中心等候小貨車去載其他領先的旅客,從遊客中心往對面拍。

遊客中心一樓非常的空曠,看起來像是沒在使用的樣子,櫃台有紀念章,但印台沒水,我收集本都帶了說。

準備從解說館出發 (by ShuLin)
解說館旁的路線圖,此時我們準備出發。

全體集合後,小貨車就要跟我們告別下山,主人把他養的黑狗叫上車,黑狗跳上貨架,看主人回到駕駛座,又溜下車,連續兩次如此,主人就讓牠玩累了再自己回家囉。
結果是對一隻白狗有興趣,難怪不肯回家。

領隊向大家宣布,午餐會在8~9k中間吃,請大家屆時在該處附近的水源地等候,宣布完就出發!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8:37早上霧氣很濃,不好拍。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楓葉及巨木。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變葉植物解說牌 (by ShuLin)
變葉植物解說牌

此時雨變大了,大家紛紛把雨衣拿出來穿,還有人是兩截式雨衣,保證褲管不會溼,但雨衣會悶,我就沒帶了。

拉拉山神木群:一號巨木 (by ShuLin)
進入拉拉山神木群:一號巨木。

拉拉山神木群 (by ShuLin)

拉拉山神木群 (by ShuLin)

走到杉木橋 (by ShuLin)
8:53 走到杉木橋,這裡有一個小涼亭,大家在此整備一下,還沒穿雨衣的人紛紛穿起來,領隊說我們正走在雲中,所以下雨是很正常的。

溪水非常乾淨 (by ShuLin)
溪水非常乾淨

溪水非常乾淨 (by ShuLin)

17K福巴越嶺古道 (by ShuLin)
這裡是福巴越嶺古道的末尾,我們要走到開頭那邊去,還有17公里!現在是9:03分。
巴福越嶺正式開始。

拉拉山神木群 (by ShuLin)
拉拉山神木

拉拉山神木群:22號巨木 (by ShuLin)

拉拉山神木群:22號巨木 (by ShuLin)
拉拉山神木群:22號巨木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有很多楓葉只有變黃,沒有變紅。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by ShuLin)

拉拉山楓紅 (by ShuLin)
地上一整片楓紅,馬上變拍照熱區。

拉拉山楓紅 (by ShuLin)
這條走道可是大家輪流拍照呢。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剛剛是紅地毯,現在是黃地毯,很棒!

拉拉山楓葉 (by ShuLin)

雲中的楓紅 (by ShuLin)
雲中的楓紅。

楓紅地毯 (by ShuLin)
像這樣的紅地毯,路上有好幾個。

上午都是這種天氣 (by ShuLin)
上午都是這種天氣,還好早上的步道狀況較佳,如圖示只是普通小徑;下午的步道有許多石塊穿插路面,而且有些石面很滑,要很小心。

拉拉山巨木 (by ShuLin)
拉拉山巨木。

拉拉山林相 (by ShuLin)
拉拉山林相。

水果攤老闆的狗 (by ShuLin)
老闆的狗:我一個人獨自前進時,聽到背後有聲響,轉頭一看,牠正在看我。

水果攤老闆的狗 (by ShuLin)
牠們從拉拉山陪我們走到這裡,應該還要走回去吧。

牠們陪獨行的我走了一段路,我停下來拍照時牠們還會在前面等我,後來覺得我走太慢就丟下我往前衝囉XD

路邊的果實 (by ShuLin)
看起來就像有毒。

差不多走一半了 (by ShuLin)
這個路標牌差不多是走一半了,此時12:13分,我已經覺得腳酸,可是才走一半而已 QQ

又再走了10分鐘,終於看到中午休息處,眾團員都相當感動,因為大家都累了+餓了。
拆開泡麵後,大家紛紛找地方吃泡麵,我選擇很滑的木橋,小心翼翼的坐在橋緣,享受我的午餐。

茉莉看到我坐也想跟來,但手上還拿著泡麵!!
我非常怕她等等腳滑把泡麵倒在自己懷裡~~

趕緊叫她放下泡麵,手扶木橋慢慢坐下,不要跌倒才是真的,手弄髒一下無所謂。

不過說實在話木橋不是很好坐,還蠻硬的QQ

吃完後大家紛紛找地方上廁所…就是往前或往後走,走到大隊看不見的地方就是了XD


下午出發時,火車帶茉莉做特訓,一下子就不見人影了!這也走的太快了一點,還是說火車可以免費附掛車廂,下回也把我加掛一下...XD

福巴越嶺古道巨木 (by ShuLin)
福巴越嶺古道巨木

福巴越嶺古道巨木 (by ShuLin)

福巴越嶺古道滑坡 (by ShuLin)
這個滑坡應該已經有一陣子了,新開的步道已有草木。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下午進入台北縣境內,楓葉就比較少,可能是向台北盆地這側比較溫暖吧。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路邊小花 (by ShuLin)

路邊小花 (by ShuLin)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這株還不錯看。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下午的相片比較少,一則真的沒啥好拍,二則路況變差,注意力都放在路上,從上午的泥土小徑,變成許多不規則石頭的山路,腳踩在石頭上,和地面就不是平行的,增加體力消耗。

在某個路段,右腳踏下時發現腳正在陷落!步道的邊緣已經崩塌了!還好左腳離地面沒有太遠,趕緊用力踩地面把右腳拉起來,因此沒跌到步道外面。跟在我後面的旅客沒重蹈覆轍,但再後面一位旅客真的踩進去了=_= 還好他穿雨鞋,洞也不深,所以沒什麼影響。

快到福山了 (by ShuLin)
快到福山了,16:08分,此時老兔團已經進入倒數計時狀態…是指體力的倒數,大家都在想什麼時候才能走完XD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下午的楓葉就比較少,面宜蘭側較多,進入北縣境就少了,因此相片多數是上午拍的。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距離終點愈近,路似乎愈來愈不好走,許多木棧道下雨後極滑,平面棧道還可通過,下坡棧道就像溜滑梯了,必須緊抓扶手方可通過。

而且大家的體力也愈來愈下滑,途中有幾次找階梯全隊坐下休息,休了好幾次,才有體力繼續走 @@

福巴越嶺古道1k (by ShuLin)
終於只剩1公里了!全體士氣大振!

福山風景 (by ShuLin)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by ShuLin)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這是福山吊橋旁邊的告示牌。

終於走到吊橋上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總算走完了。

福山吊橋攔砂壩 (by ShuLin)
從吊橋上拍攔砂霸。

福山吊橋攔砂壩 (by ShuLin)
下一個攔砂壩正好在吊橋正下方,從吊橋上拍照。

福巴越嶺古道0k (by ShuLin)
過吊橋就看到終點:0K!此時是16:59分!

福巴越嶺古道路線圖 (by ShuLin)

福巴越嶺古道路線圖,昨晚我們夜宿巴陵,早上坐車到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再走古道到福山。

福巴越嶺國家步道 (by ShuLin)
在這個碑旁邊,大家合照了好幾張,許多車輛路過,先是一輛休旅車,車後竟然"掛"著兩個年輕人,現在是特技表演時間嗎?

過一陣子…有結婚禮車通過!全體登山客鼓掌跟他們恭禧,司機也跟大家揮揮手感謝大家。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by ShuLin)
福巴越嶺古道楓葉。

拍完照,全體旅客也到齊了,就上中巴囉,終於可以休息了,一上車我立即把鞋子脫掉,緩解腳脹的狀況,因此到台北下車時,腳底板已經恢復正常了~因此下車時我感覺狀況還可以~(酸痛是隔天才出現)

大約19:00回到台北東三門,這次的行程就結束了~

不過隔天起床的時候,我知道行程還不算結束...好酸啊 XD
又過了兩天才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