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Kompong Phhluk看夕陽。

今天的行程只有這一行,其他隨機應變。

這次還好有小華去,講英文的場合統統搞定,我們躲在後面就好XD

機票是透過101旅行社訂到復興直飛的機票,$10,400 + 稅1,290 = $11,690,很方便用email就可以開電子機票,但給英文姓名時請同護照把姓放前面,這麼忙是不會有人幫你核對的XD

當天早上是8:55的飛機,按常規是6:55要到機場,各路人馬時間到就往機場出發囉。
小熊第一個到機場,我第二,從新竹開車上來的人第三,因為他們在找停車場時迷路,多繞了一下,還好他們有提早出發,抵達時剛過七點,就排隊checkin啦;結果我們幾乎是第一個報到,拿到第6排,後來才知是經濟艙第一排,好處是可以第一個下機,但腳不能往前伸到前座的底下(有木板和商務艙隔開啦)。

出發時我的行李箱連箱重7.9kg,裡面還包含要送給學校的文具。

IMG_3247 (by ShuLin)
閒晃到候機室時才8:03,幾乎沒有人。

IMG_3248 (by ShuLin)
B7登機室

IMG_3249 (by ShuLin)
復興航空班機

IMG_3252 (by ShuLin)
一樣是A321,和六個月前從澎湖坐回來的班機同型。

IMG_3257 (by ShuLin)
窗外風光。

IMG_3258 (by ShuLin)
去程的飛機餐,配菜真的很辣,直接放棄。牛軋糖不錯吃,回程時同行朋友買了兩包。入手價半斤230。芝麻麵包熱熱的不錯吃,第一個要先吃這個。

IMG_3260 (by ShuLin)
小華說要睡覺,結果蓋成這樣,是要顯示出剛去過印度嗎XD

IMG_3263 (by ShuLin)
當地時間11:50,終於抵達了,乘客下機就得接受烈陽考驗,好在我在機上就把長袖衣物全脫了。

IMG_3264 (by ShuLin)
暹粒機場蠻有特色的。

IMG_3265 (by ShuLin)
機場的小花。

此時還悠哉到在拍小花,完全不知道等下有可怕的考驗在等著我們啊…!!!

等我們要進入機場入境大廳時,發現要繳健康申報表才可以進入大廳,我們朋友有些人填好入境卡(第3順位用到),卻沒填健康申報表(第1順位用到),只好在旁邊趕快寫寫寫,雖然是在屋簷下,但中午時分真的很熱,我已經開始流汗了!

好不容易填完趕快進冷氣房,海關關員馬上過來關心,希望我們使用他的快速VISA通關服務,只要2~3美元小費就好,我們當然不會答應啊,去跟櫃台索取簽證申請表(第2順位用到),這個復興航班空姐說飛機上沒有,所以我們只能當場拿當場填,在填申請表的當下…又有飛機降落了!

好不容易填完,跟西洋人一起排隊繳20美元簽證費,到旁邊等他把章蓋好念名字發還,此時我發現站前面一點有個好處,每個人久候之後,拿到護照時都會給海關一個甜美的微笑,因此可以看到各國不同的微笑XD

等到堆的像山一樣的護照發完了…我們同團還有朋友沒拿到,原來他們連旅行社的封套也交出去,關員以為是有繳快速通關費的,堆在旁邊等著給旅行社業者呢!所以自助旅客請謹記,把封套拆掉是好習慣喔。

此時要排隊等入境查驗了,拿出早就填好的入境卡(第3順位)開始排隊,但隊伍進展的很慢很慢…因為他們叫一個排隊者進去,會蓋三本護照!其他兩本就是有付快速通關費的護照啦,沒付小費的就排隊排到死吧…

像我們這種自助旅客要排兩次隊,一次是申請VISA,一次是入境查驗,若申請eVISA(25美元)則只要排入境查驗,使用快速通關的人…統統不用排!入境關口旁邊有一條路,直接通過就可以!我在排入境查驗時,看到快速通關的人直接走過… =_=

好不容易通關了,終於脫離了,看錶已經13:10了,我們在海關玩了一個多小時…出來時行李轉盤早已停止轉動,我們的行李被立在路邊。

ps.比較好的旅行社,會幫你準備落地簽VISA文件,像背包客棧的ediosn,價錢也不會比101旅行社貴,下次可以考慮。

IMG_3267 (by ShuLin)
終於出關了,還有很多西方旅客在排隊。東方旅客排隊較少…可能都寧願付3美元吧。

IMG_3269 (by ShuLin)
領行李處的裝飾,還蠻不錯的。

IMG_3271 (by ShuLin)
暹粒機場中庭。

離開機場後,I Lodge GH.老闆Borey在等我們……的下一組客人,預定載我們的司機早就回去了,好在老闆要來接下一個客人,我們還找的到人,Borey立即安排車輛送我們去GH。

車程約30分到了I Lodge GH.,進到房間小華驚呼:跟相片裡的一樣耶!

IMG_3273 (by ShuLin)

IMG_3274 (by ShuLin)
不過冷氣功力不一,大廳樓上這間冷氣比較慢冷。

IMG_3275 (by ShuLin)

IMG_3276 (by ShuLin)
即熱式熱水器,出水開關用按鈕的,一開始還不會用XD

IMG_3277 (by ShuLin)
附盥洗用具,真是驚訝,這種房價老闆有沒有賺啊XD
2009/12/31價格:雙人房$13/每晚、三人房$18/每晚,附盥洗用具(雖然品質真的是免洗的)

只是我們原先預訂好的3人房,Borey說前面客人延長住宿,只能給我們兩人房,加床用行軍床,因為不想再換旅館,只好勉強接受囉。

放好行李下來,發現我們預定的導遊小蔡真的放我們鴿子了,出現的是導遊小徐,同伴不喜歡他,而且他手上雖然有列印我寄去的行程,卻沒有研究,只知道我們今天要去洞里薩湖看日落,我當面問他:「我們要去Kompong Phhluk,你知道這在哪嗎?」看他沒回答就覺得他不曉得,所以就回絕掉了,接下來的行程我們自己走。

tuktuk車司機原訂是小蔡的弟弟,原先也回絕了,後來他跑上來敲我們房間的門,主動出擊希望獲得這份工作,商談過後覺得ok,就用每輛車8美元租下來回Kompong Phhluk的行程,最後有多給他2美元小費,所以2輛車最後給了US 20。

之後我們坐tuktuk車到Pub Street吃午餐,此時已下午三點了。

下午三點的Pub Street,到處可見白人在喝下午茶,此時太陽仍相當大,在炎熱天氣裡,坐在遮陽棚下喝杯冷飲,悠閒的渡過下午,似乎也是不錯選擇。

IMG_3287 (by ShuLin)
依小熊查的資料,找到這間Angkor Palm餐廳,就進去吃囉,此時店內只有一對白人情侶在喝下午茶,一則已過用餐時間,二則當地餐飲大多US1.5可以吃一餐,這種一道菜就要US3的餐廳,當地人是不會隨便進來的。

IMG_3282 (by ShuLin)
餐廳內裝,吊扇是必備的,不然很熱。店中央有個水池,裡面不是養活魚,是放一瓶瓶的啤酒。

天氣很熱,於是大家紛紛點了冷飲,經過品嚐各種果汁,大家一致推薦的是芒果奶昔,若有人要去這間店用餐,建議點上一杯 (沒記錯好像是US1)。

IMG_3285 (by ShuLin)
炒飯,附的小菜得到好評。

IMG_3283 (by ShuLin)
炸蝦,小小的但不錯吃。

IMG_3284 (by ShuLin)
炸春捲,很小一個,普通,沾醬比較好吃。

IMG_3286 (by ShuLin)
炒青菜,調味的不錯。

每道菜都有附兩片蕃茄,大家沒什麼興趣的樣子,我就全部掃完了,加起來吃了快一顆蕃茄了吧。我覺得他附的蕃茄不錯吃啊,很清香。

這頓飯5個人花了US13.5,有包含四杯果汁的價格。

吃完飯已經15:40,司機警告我們可能會來不及,迅速回I Lodge交代Borey要幫我們找導遊,就趕快往Kompong Phhluk出發囉。

IMG_3288 (by ShuLin)
在tuktuk車上拍傳統市場。

IMG_3290 (by ShuLin)
水果攤。

IMG_3292 (by ShuLin)
暹粒加油站,這家公司規模相當大。

IMG_3293 (by ShuLin)
路邊加油站,玻璃瓶裡面裝的是汽油!加油站1公升4000柬幣(約US 1),而路邊加油站每公升可以少0.2~0.3美元,因此很多人利用。有趣的是司機可以任選喜歡的那一瓶來加。

IMG_3295 (by ShuLin)
往Kompong Phhluk叉路的牌子。
從市區到這裡花了近30分鐘,要是坐轎車應該可以更快一點吧。若是想享受屬於柬埔寨的悠閒,坐tuktuk車吹風是不錯的選擇,若是想舒適快速,轎車會更好。

IMG_3296 (by ShuLin)
許多婦女騎腳踏車載柴,Kompong Phhluk地區的水上人家,有電的極少,生火煮飯是很常見的。

IMG_3298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附近剛下課的小朋友。

IMG_3299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附近的醫院。

Tuktuk車騎到售票處,就讓我們去買票,船票每人US15,我們付出US75後,他們派出5台摩托車載我們去搭船。
雨季時水位較高,車輛可直達碼頭,乾季水位較低,會多出一段很難走的泥土路,tuktuk車也無法前進,因此需換乘摩托車。

沿路都是黃土路,地勢起伏高了點;摩托車駕駛騎的很小心,盡量降低客人的不適。(要是他騎的猛一點,我早被甩下車了XD)

來Kompong Phhluk的路上,大多數小朋友都不會理我們,不會像觀光區追著你推銷/討糖果,五歲以下的小孩非常純樸,看到觀光客經過會向你揮手!我們也微笑的向小孩子揮手~

經過漫長的泥土路,終於到乘船處了,許多員工忙著張羅船隻。

IMG_3301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觀光船。

我們上船後,好幾個員工幫忙把船推出去,還有把路邊停船推開XD

IMG_3303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觀光船。

像這樣的觀光船,基本上一組人就是一艘船,我們五個人是一艘,看過十幾人旅行團也是一艘,還有一個白人帶一個導遊,也是一艘。

IMG_3305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地區。乾季時很常見的景象,積水+一片荒涼。

要從停船處前往高腳屋,還得經過一段狹窄的河道,我們在這邊奮鬥好久,船上員工用力把路邊停船推開。

IMG_3306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地區河道不寬,常要小心路邊停船,盡量避面擦撞。

IMG_3307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地區河道不寬,和路邊停船就是這麼近。

IMG_3308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有路邊停船問題,遠處是有「兩艘」路邊停船,想經過的船卡在路中央(我們剛剛也被卡,把路邊樹叢擠開才過來的,當然,樹枝也全部刺進窗戶,客人忙著閃躲XD)。

IMG_3309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河道。

IMG_3317 (by ShuLin)
離開狹窄河道,準備進入高腳屋,迎面而來是我們的夕陽,此時約17:26

IMG_3318 (by ShuLin)

IMG_3319 (by ShuLin)

不到十分鐘,我們就進入高腳屋了。

IMG_3324 (by ShuLin)
觀光客在看民眾,民眾也在看觀光客。

IMG_3328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高腳屋。

IMG_3329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人家。花開的不錯。

IMG_3330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地區養家畜的籠子,立在水面上,家畜幾乎都是這樣養,獨立在住家之外。

IMG_3331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人家,小屋應該是供奉佛佗,這裡會把佛佗供奉在家門口小屋。

IMG_3334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高腳屋。

IMG_3335 (by ShuLin)
居民的交通工具當然是船囉。

IMG_3337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高腳屋,乾季時有些房子底下會水退,居民就在地面上煮飯、乘涼。

IMG_3338 (by ShuLin)

IMG_3339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不知有什麼活動。

IMG_3341 (by ShuLin)
Kompong Phhluk高腳屋。小孩子正盯著遊客看。

IMG_3345 (by ShuLin)
此時是17:48,終於走完高腳屋區域,真正進入洞里薩湖了,只能看到晚霞,但還是很漂亮。
不過今天靠地平面的雲層有點厚,早來也不一定有夕陽就是了,在湖上看夕陽,成為下次再來時需要補完的景點。

IMG_3347 (by ShuLin)

IMG_3349 (by ShuLin)
船長在這裡關掉引擎,讓我們在湖上漂流一下,欣賞風景拍照。
我們離開船艙,爬到船頭去,請tuktuk車司機幫我們合照,又請船長幫我們全體拍大合照。在船頭行走要非常小心,怕摔到湖裡@@
我們用英文問司機會不會游泳,司機說他會,可以救我們起來XD

IMG_3351 (by ShuLin)
在湖上拍月亮,今天是農曆17,月亮正圓。

過六點就開船往回走,進入高腳屋區域時,有一艘載滿觀光客的船跟我們擦身而過,原來我們還不是最晚的啊,但是他們現在開出去要看什麼?天都黑了 @@

經過高腳屋區域時,天色幾乎已全暗,只可看到黑黑的人影,許多居民都在做同一件事:「洗澡。」
有些人有用肥皂,水當然就是腳下的湖水直接洗囉。

經過高腳屋區域進入河道,已經幾乎看不見路了,船長跟我同學借LED手電筒,tuktuk司機幫忙拿手電筒照路,河道上的路邊停船更多了,要擠過河道又是一番努力,眾乘客當然一樣忙著閃樹枝XD

回到停船處,我們已經無法靠近碼頭了 QQ
(那個…有沒有人來拖吊路邊停船,我們不能靠岸了)

最後就先跳到路邊停船上,再回到陸上,當然工作人員會幫忙扶你,不會讓你摔下船。
回程一樣是坐摩托車囉,上車時司機看到我的手機袋打開(手機拿出來就沒關上),問我東西是不是掉了,感覺蠻貼心的。

司機的技術一樣安穩,路上看著皎潔的月光撒向大地,真的很美…

不過接近目的地時,我看到有個摩托車騎士在推車 @@
原來是小華坐的那輛拋錨了(聽說還被狗狂吠XD),正好另一輛出現,就三貼一下,還好距離目的地已經不遠。

坐tuktuk車回民宿,天黑後涼風吹來,有點冷了,應該要帶外套的,沒帶只好袖套加減用。
路上我們請司機在水果攤停車,我們去買點水果。

IMG_3359 (by ShuLin)

IMG_3360 (by ShuLin)

IMG_3358 (by ShuLin)

買了紅毛丹US 1,口感有點像乾掉的荔枝,感覺口味一般,聽小華說冰過後很美味,我是沒吃到冰過的啦。

回民宿洗澡出來,已經快九點了,因此建議大家不要跑太遠,在附近吃吃就算囉,此時I Lodge對面的中央市場已經收的差不多了,因此大家就到附近的KFC,想說踩踩看吧!

IMG_3361 (by ShuLin)
KFC炸雞,上桌時大家就嫌賣相不好,吃了之後的確沒有台灣的好吃。聽說辣味的接近台灣水準。最受好評是加了起司的通心粉XD 這頓飯花了 US 10.6。

吃完大家就回民宿等跨年,順便去對面的雜貨店買水,我們買1打US 0.75,tuktuk司機說他去買可以更便宜,所以大家有需要的話其實可以託司機幫忙買。

回民宿原先的計畫是,先在電視上看台灣的跨年,1小時後再出門去Pub Street參加當地的跨年,但第一天實在是累翻了,台北時間12點時,雄哥有叫我,我有聽到但是根本不想起來,所以我就沒看到煙火,不過隔天的新聞好像都說不好看,還好還好XD

11點半我們就出發去Pub Street囉,這也是問tuktuk司機才知道那邊會有跨年活動。

IMG_3362 (by ShuLin)
Pub Street的跨年活動。

IMG_3364 (by ShuLin)
Pub Street聚集慶祝的人。

IMG_3366 (by ShuLin)
這家Pub把演唱團體朝向街道,成功吸引幾十個人在此聽歌。

我們也在這間店買了Angkor Beer US1,用紙杯裝的生啤酒,喝完半小時後我們5個人都頭暈,我想不至於全體酒量都這麼差吧…感覺不太像酒精濃度只有5%的啤酒。

我們在Pub聽了一會歌後,就跑到Pub Street上,這裡早就人山人海了!

IMG_3367 (by ShuLin)
Pub Street上熱鬧非凡,大家在此慶祝2010年的到來。

IMG_3369 (by ShuLin)

IMG_3370 (by ShuLin)

IMG_3372 (by ShuLin)
許多人在放煙火。

IMG_3374 (by ShuLin)

IMG_3375 (by ShuLin)
左下角有一對當地青年和白人女孩的情侶,很少見,令我多看兩眼。


最後就是最振奮人心的跨年倒數啦!



繼續閱讀:2009吳哥窟自由行Day2 part1-女皇宮、高布斯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