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這件事值得關注,美國不一定真的想讓人民幣升值…雖然歐巴馬嘴巴上建議人民幣升值,但心裡不見得這麼想。

這個故事要從1944年7月說起,「布列敦森林會議」確立美元與黃金掛鉤,成員國貨幣和美元掛鉤。隨著美國對各國採購日益增加,1971年美國撕毀35美元兌換1盎司黃金的布列敦森林協定,從此美元與黃金脫鉤,從「金本位」時代進入「美元本位」時代。

而亞洲國家興起的過程,亞洲人一貫的重商主義,領導者皆認為要使國力強大,就是要從國外賺進財富,以前的日本,現在的中國,都把經濟發展重點放在出口,全球最大的消費者正是美國,而美元已經與黃金脫鉤。

於是美國就拿出美元信用卡大肆採購,向亞洲國家買進便宜的各項物資,如鋼鐵、成衣、晶圓等等,亞洲國家拿到美國人支付的美元,各國央行基本上只有三種選擇:

1.把美元鈔票鎖進保險箱,沒有利息還要保持恆溫恆溼,小心不要發霉。
2.買進年利率4%的美國政府公債,讓央行資產穩定成長。
3.買進石油黃金等各式資產。

由於石油黃金波動很大,弄不好會被國會罵到翻,因此買進美國政府公債成為各國央行最安全的選擇。這些美元又回到美國人手上,再向各國購買便宜物資,重複循環。

在這種情況下,出口國(台灣/日本/中國)志願讓匯率貶值,是最好不過的事,因為同樣的美元可以買更多東西。

再說1985年9月的G7廣場協議,讓日圓對美元升值50%,最終造成日本失落的十年,中共再怎麼樣也會記取這個教訓,因此我認為中共不會輕言讓人民幣升值,至於是否會出現報復性關稅,引發更多紛爭,值得觀察。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923001339&cid=1207

2010-09-23 08:2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人民幣匯率議題近來已成為中美間最大的爭議焦點,美國國會更可能在25日表決一項法案,授權美國商務部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向中國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以再度提高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眾議院歲入委員會最快可能會在本週通過修訂草案,並在下週送交眾議院審議並進行辯論。

在美國國會審議相關法案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紐約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人民幣匯率也將成為兩人的談論重點,而外界普遍預期,歐巴馬將會堅持人民幣升值的立場,以因應即將到來的11月國會改選。

歐巴馬在本周二接受直播專訪時明確表示,美國已敦促中國讓人民幣升值,但中國在表面上做出升值的承諾,但在實際上的行動卻遠遠不足,美國則將更確實執行對中國的貿易制裁。這是歐巴馬對人民幣匯率議題所表現出最強硬態度,而當天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連續8個交易日創下新高。

根據人民銀行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人民幣匯率自從6月19日宣布重啟匯改以來,已經從1美元兌6.8275元人民幣,升值到6.6997元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已達到1.87%,而在過去8個交易日中的升值速度最明顯,達到1.2%。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