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新烏日→追分→大肚→清水→大甲→日南→苑裡→通宵→新埔→白沙屯→談文→18:25新竹


新烏日 追分 大肚 清水 大甲 日南 苑裡 通霄 新埔 白沙屯 談文 新竹
1055 1106
    1119 1125
      1228 1242 (誤點3分)
         1338 1349
           1402 1407
              1505 1512
  <加班車>          1524 1532
  <5940次終點通霄,今日延駛到竹南> 1600 1608 (誤點3分)
                     1625 1630 1801 1825

昨晚去看苗栗台灣燈會,晚上九點半時竹南車站後站已被警察封鎖,站內人潮過多禁止進入,看來回台北路途遙遙,於是決定暫住宅貓家中,隔天進行海線之旅。

感謝宅貓收留我,不然我被放生在新竹火車站的話,應該會在擠滿人的月台上進退維谷。

早上在宅貓家盥洗後出發,和宅貓的爸爸打了招呼才走。宅貓先載我去高鐵站蓋章,雖然高鐵和百章活動無關,但我還是會把高鐵章蓋在幸福100的本子上。

到高鐵站停好車,先蓋好高鐵台中站的章後,覓食吃早餐,看到樂雅樂有提供早餐,感覺很新鮮的我們就走進去試試看。

S_IMG_0778
Royal Host 樂雅樂 台中高鐵專用早餐MENU。

S_IMG_0780
靠窗的座位已經客滿,窗外可見臺鐵新烏日站。

S_IMG_0781
茴香肉派鬆餅 $120。
鬆餅還不錯,肉派就不太知道在吃什麼。

宅貓還是像以前一樣,不管什麼話題都可以聊,很厲害。

S_IMG_0783
離開高鐵台中站之前,拍一張站內。

S_IMG_0782
離開高鐵台中站之前,拍一張站內。

S_IMG_0785
走到站外拍高鐵台中站。

S_IMG_0787
另一邊就是臺鐵新烏日站。

S_IMG_0786
月台是在站體下方。

然後去臺鐵新烏日站搭車,之前選定成追線區間車,從新烏日直達海線,展開今天的海線行程。

S_IMG_0788
臺鐵新烏日站,目前仍在施工中。

S_IMG_0789
剪票口之後要下月台,這個景色還不錯咧。

S_IMG_0790
臺鐵新烏日站月台,看起來還不錯。

S_IMG_0791
新烏日站,必拍的月台牌。

進月台後休息一下,無聊拿鐵道百章的書起來看,早上早起花不少時間,進行清水→大山這八個海線車站的排點,然後翻一翻…發現少排了追分站!於是緊急研究時刻表,把追分/大肚排進來,早起的排點就完全推翻掉了。

此時列車也進入月台,上車後沒座位,站著繼續翻閱時刻表,沒有多少時間讓我猶豫,11分鐘後就抵達追分站了!

S_IMG_0792
11:07 追分站,必拍的月台牌,現在陸續換成這種新式月台牌,我覺得舊式像新烏日那種,比較有懷念的感覺說。
舊的就算生銹也很有味道,新的生銹就覺得髒髒的 (謎:這分明就是你的偏見)

S_IMG_0793
追分站,木造站體,很古色古香。

S_IMG_0794
下車前決定要搭下一班區間車,在追分只停留13分鐘,還好這裡是平面穿越道,不用爬天橋。

後來覺得13分鐘還蠻充裕的,可以排隊蓋幸福100的章+把追分站內9種紀念章蓋完+買追分成功名片式車票,再回到月台時車還沒來。

S_IMG_0795
追分站有兩座島式月台。第二月台有列車停靠時,會避開不要壓住平面穿越道,因此乘客還是可以趕車。

在追分站向站務員買了厚紙板的「追分-成功」車票,雖然最近沒有考試,但還是買起來備用吧,並在背後蓋了"大肚追分車站"的紀念章 (2010中縣旅遊節)。

買車票時,我前面的女老師買了800張共$12,000,說要發給基測的同學,這學校還真有心。

由於只停留13分鐘,火速蓋完鐵道百章、桌上所有紀念章、拍照、買厚紙板車票,趕回月台上,發現才用了9分鐘,還有餘裕等火車開。

S_IMG_0796
11:29 大肚站,必拍月台牌。

S_IMG_0797
大肚站月台。

S_IMG_0798
大肚站站體。

S_IMG_0799
大肚站站體。

S_IMG_0802
大肚站站體。

由於海線班次較少,要在大肚站停1小時,正值午餐時間,去買點吃的。

S_IMG_0800
大肚站前的華山路,寬闊沒什麼店家。

S_IMG_0801
大肚火車站前直走到彰化銀行,隔壁的台中銀行,假日有人在門前曬藤椅。

經過台中銀行往前走一段路,有7-11可以蓋微笑章,順便買了午餐回來火車站吃,吃午餐時有人跑來退票,退日期是昨天的票…

按照規章當然是不能退,那位先生就開始大吐苦水:「我買來回票,回程竹南站根本就進不去,怎麼退?」「晚上12點我有來車站啊,你們已經關門了,不然你去調攝影機,會拍到我有來啊!」

經過一陣爭執後,最後站務員有讓他退,退完後他過來和其他等車民眾閒聊,說他昨晚多慘,我問他怎麼回來的,他說叫人來載,走路到竹南交流道上車,所有人:「那很遠耶!」

另外有一家五口在等車,老奶奶、夫妻、兩女兒,退票的先生叫他們不要去,說帶老的去那邊人擠人,「沒有比較孝順XD」後來順利勸退這一家五口,退票的先生也開車離去,大肚車站又恢復平靜。

等了一個小時,接近班車時刻,乘客忽然統統冒出來,紛紛買票上車,我問櫃台有無厚紙板車票,櫃台說很久以前就沒有了。

S_IMG_0803
大肚車站的平面穿越道。

S_IMG_0804
12:47抵達清水站,清水站紀念章戳意涵是清水米糕,不過站外似乎沒看到有人在賣。

S_IMG_0805
從月台上拍清水站,平面式站體,海線有天橋的車站,天橋出入口一定設在車站前方。

S_IMG_0807
清水車站。我預計搭乘30分鐘後的豐原-通霄區間車,因此出站晃晃。

清水站外相當的安靜,我看到正前方350公尺遠的地方有7-11,就慢慢走過去蓋319章,很剛好它有附洗手間,就順便處理人生大事。

S_IMG_0810
13:32 返回清水車站,在剪票口前方有許多盛開花朵。

此時清水車站內已經滿滿都是人潮了,有很多小孩在大聲喧鬧,大家都要坐2504次往新竹區間車,要去苗栗燈會,只有我要坐5938次往通霄區間車,這班區間車上人不多。但清水站的人潮,預告了我之後的行程,必須和班班客滿的列車奮鬥。

S_IMG_0811
清水車站月台。

S_IMG_0813
13:53 大甲車站站體,這也是海線大站,車站裡一樣裝滿人潮,要去燈會的,我只停留13分鐘,因此匆匆蓋完章就趕進站。從第2月台衝到售票口蓋章,再衝進月台只花6分鐘。

S_IMG_0814
大甲車站,必拍的月台牌。

月台上已經擠滿等候北上的旅客,旁邊的媽媽說從沒看過大甲車站這麼多人,平常人都少少,今天人超多!不曾有過這種景象,過年期間也沒見過這麼多人。

等候2504次往新竹區間車的時候,月台廣播:「列車即將進站,但本班列車已經客滿,請考慮改搭下班列車。」全場嘩然,等列車進站,看到列車上的人潮,全場再嘩然一次XD

但以我常跑台北的經驗,雖然有人貼在車門玻璃上,但他們身後都還有空隙,並不是真的塞滿,因此我評估我上的去,上車後發現大概只有七八成滿而已,大甲鄉親大概七成的人有上車。

S_IMG_0815
14:16 日南車站,木造站體,與新埔、談文、大山的構造很類似。
談文並非幸福100車站,我當時沒想到今天竟然有機會去造訪。

S_IMG_0817
日南車站,必拍的月台牌。

S_IMG_0818
日南車站月台,很罕見的設有人行地下道,而非使用天橋。

在日南車站蓋章時,有好幾個人退票,都是因為擠不上車來退,有個女孩說:「我是被人擠下車的。」2504次乘客竟然有人大聲叫罵要人別上車,最後有一家四口就不去燈會了,換票去彰化。

按照原訂計畫,應該是在日南等候2414次往新竹區間車,但剛剛在大甲見識候車人潮,幾經考慮後,決定搭乘南下5941次區間車回大甲,在大甲搭乘2414次往新竹區間車去苑裡;後面可以搭5940次往通霄區間車(往通霄人潮不多),就不怕在苑裡擠不上車了。

因為大甲、通霄是相對大站,我比較不擔心擠不上,日南、苑裡是小站,我必須事先考慮要如何從小站離開,要是擠不上就慘了。

14:50 按照計畫回到大甲,等候2414次,此時台鐵公告:5940次今日延駛到竹南。

此時我的計畫又被推翻了,5940次延駛到竹南,代表上面會擠滿看燈會人潮,我可沒有把握在苑裡能擠上車。

正在我在考慮要不要放棄苑裡,今日蓋章活動到此為止時,眼角瞄到大甲售票處上方的電子告示牌:2414次之後10分鐘就有一班加班車!

因此立即決定,按照原訂計畫搭乘2414次去苑裡,然後搭乘10分鐘後的加班車離開!

S_IMG_0819
15:22 苑裡車站,平面式站體。

S_IMG_0820
苑裡車站有慈雲寺贈的模型。後方月台上的人潮,都是要去看燈會,而且擠不上車的人。

匆匆拍完照再衝回月台,抵達月台後1分鐘,加班區間車就進站了,由於班距和前一班只差10分鐘,因此車上蠻空的。擠不上2414次頗有怨念的苑裡鄉親,也歡聲雷動的上車了。

S_IMG_0821
15:32 搭乘加班車抵達通霄車站,必拍的月台牌,左邊可見加班車的人潮蠻多的。

S_IMG_0822
通霄車站,平面式站體。

S_IMG_0823
通霄車站前方的客運站,很有歷史的感覺。
繼續往前走到7-11蓋微笑319章,就回車站等車了。

S_IMG_0824
通霄車站。

此時已經歷2班客滿,1班人很多列車的洗禮,認真考慮要不要中斷集章之旅,直接回家呢?經過考慮後,還是決定拼拼看,畢竟只有一個人要擠上車是比較容易的。

16:00在通霄站搶搭延駛到竹南的5940次,月台門打開大約有50公分的空間,車上的小姐說:「你確定要坐嗎?確定嗎?」我回答:「我只坐一站到新埔就好,所以還是試一下吧。」
小姐也很寬容的讓出空間給我上車,還把我露在車門外的行李拉進來。

不意外的她們也是要去看燈會,她問我要去新埔幹嘛?我說去蓋章,她問只有蓋章?我說對。她說:那不是很無聊。我回:人生偶爾要做點無聊的事XD 她就笑了。

這趟旅程怎麼會無聊呢?我覺得比燈會本身有趣百倍!


在閒聊的時候,車長忽然大喊:有沒有人會做CPR?

大家四目相望後,似乎有一個勇者擠過去了,過一陣子大家就繼續閒聊,小姐說其實大家都會吧,我說會是會,但我只壓過安妮,沒練習過叫我壓真人我可不敢。

16:08抵達新埔站,就和有趣的小姐道謝&道別囉。

S_IMG_0825
16:11 新埔車站,離海最近的車站,號稱站在門口就能看見臺灣海峽,只是今天大霧 =_=

S_IMG_0826
新埔車站,木造站體,側面可見牛眼窗。

S_IMG_0827
新埔車站,拍攝廊下。

S_IMG_0828
新埔車站,木造站體,側面可見牛眼窗。

S_IMG_0830
新埔車站,由站內往外側拍。

S_IMG_0831
新埔車站外側風景,遠處似乎是堤防。

在新埔站碰到百章同好,雙方閒聊一下,她問我一個人玩喔,我說對。
(從苗栗燈會玩到新烏日,始料未及啊)

S_IMG_0833
新埔車站附近的路標,很可愛的台鐵車長造型,從新埔站出來左轉可達,約步行3-5分鐘。

S_IMG_0834
新埔車站月台牌,生銹的有點嚴重,因為海風嗎。

S_IMG_0835
新埔車站月台休息室的椅子,現在愈來愈多這種枕木改造椅。

在新埔車站不意外的只能迎來客滿列車,大甲/通霄早就擠滿了,新埔乘客大家各顯神通,還是有十幾個人擠上車,我則是運氣不錯,搶到的車門剛好還有一個人的空位。

S_IMG_0837
16:40 白沙屯車站,站務員很熱心,幫幾個乘客解釋最近的列車,從他口中得知今天的加班車已開完了,看來苑裡站的驚喜已經不會再有。

S_IMG_0838
白沙屯區域導覽圖,設在車站前面。

此時有好幾個家庭進入車站,詢問最近北上列車,站務員說最近是17:34那班,但你們不一定擠的上。幾個大人開始討論要不要往南坐到通霄,但我以昨晚的經驗,建議他們開車去,考慮到撤退問題,開車塞久也是會到,搭火車擠不進月台就什麼都沒有。

最後他們決定開車前往,其實我想的和站務員說的一樣,在白沙屯也不見得擠的上車,於是開口希望搭便車去竹南市區,此時接近傍晚,竹南站應該還上的去;還好他們願意載我一程,這樣就不用繼續等了。

第一次開口要求搭便車耶,真是新奇的經驗。

北上的高速公路一路順暢,下竹南交流道後,看到綿延不絕的排隊搭接駁車人潮,大人覺得算了,因為還帶一大堆小朋友 (大概七八個小朋友吧,現代家庭能找到這麼多玩伴,很幸福),因此決定回家打麻將,我本來說我也去排接駁車,他們看人那麼多,說還是載你去火車站好了,於是在台一線旁的談文車站放我下車,我下車前說:「不好意思沒幫上什麼忙。」

(不但沒幫上忙,還被請了一包薯條 @.@)

S_IMG_0844
載我的夫妻請我吃的薯條。

S_IMG_0839
17:30 談文車站,木造式站體,右邊可見牛眼窗。

S_IMG_0840
談文車站,木造式站體,可見牛眼窗。

S_IMG_0841
從月台上拍談文車站。

雖然登錄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但沒有好好維護,內裝相當破舊,連旁邊的公共廁所都拆走了。明明站體還相當完整,好好維護必定大有可為。

S_IMG_0842
談文車站月台牌。

談文車站並非幸福100集章車站,原本沒有要來的,陰錯陽差之下才造訪這個小站,翻翻時刻表,現在等的列車就是我在白沙屯本來要等的那班,最後還是搭上同一班車,真是巧啊!

雖然是人很少的招呼站,但月台上仍有約20名乘客等候,有人在數自己幾十年沒坐過火車了,想必都是要去看燈會的。

S_IMG_0843
17:33 談文車站月台瞭望,今天霧很大,建築物都快看不清楚,六點區間車進站時,只看的見霧中一顆車頭燈。

18:01 2418次往新竹區間車進站時,不意外的客滿,好在我搶的車門有一個人的位置,就站上去了。旁邊的女孩說她對燈會人潮有心理準備,「有爬文所以有心理準備」,真是到處皆鄉民啊。

6分鐘後到達竹南站,車上的乘客同時發出驚呼,因為月台上滿滿的都是人,其中有些是等候出站的,但有更多是準備回家的。只是這班車往新竹,似乎大家都興趣缺缺不想搭,所以竹南往新竹時車上超空的,你想站著坐著躺著滾來滾去都行。

這點跟我原先估計的差不多,我預測七點以後竹南返北的人潮會湧現,因此放棄海線大山站,抓六點左右通過竹南,以避開燈會返家人潮。


18:25抵達新竹站,換乘18:28新竹發的區間車,今天的海線一日遊就結束了。

今日成績:成追線1枚、海線8枚。總進度 19/100

微笑319章只增加了大肚、清水、通霄。


延伸閱讀:鐵道百章完蓋記錄

支線:平溪線
   林口線

縱貫線:縱貫線北段
    山線
    鐵路環島4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