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 22:40搭上莒光號
4/2 6:09抵達台東站→知本→太麻里→大武→枋寮→佳冬→林邊→竹田→屏東→九曲堂→鳳山→18:35高雄→瑞豐夜市

樹林 台東 知本 太麻里 大武 枋寮 佳冬 林邊 竹田 屏東 九曲堂 鳳山 高雄
2240 0557
   0615 0627
      0641 0653 普快車352次
         0813  0851
             0937 1015
                1050 1102
                   1248 1255
                      1338 1407
                         1542 1609
                            1630 1638
                               1755  1809
                                   1832 1844


清明四天連假規劃鐵路環島,知道車票難搶因此通知所有人都要早起搶票,3/18 5:58語音電話已經忙線不通,這次真的會很難!準六點開放立即點進去搶票,等網頁跑完6:02,車票已售完…

無奈的登入MSN,華熊都在線上,我把大家拉進來…

「有人搶到票嗎…」

華:沒有。

熊:我搶到三張。

帥氣!超厲害的!在此展開我們畢生第一次鐵路環島的序幕…


S_IMG_1946
2011.04.01 63次莒光號使用E416機車頭,車頭有2011迎曙光的標誌。

到台北全員陸續登車後,分享完樹林名產(前站小戴雞柳條$45),我有點累就沉沉睡去…

睡一個多小時後,發現沒座位的乘客也是睡成一片。

S_IMG_1947
2011.04.02 0:48 清明四天連假,63次莒光號上站票也找地方睡。

但偶爾會有人想步行通過,坐在地上的人好一點就站起來讓路,皮一點的女生就縮在路邊,但步行的人就必須從她的屁股旁通過,於是會擠到坐在椅子上的人,我就被擠醒無數次!很想叫那女生不要坐在這裡,但她沒搶到座位也是很辛苦,只好算了。

閉上眼又睡了一個多小時,就到花蓮站了,之後就沒有什麼睡,因為一直有到站廣播 (熊: 其實每一站都有廣播,只是你前面睡著沒聽到@@) 快天亮時,坐前面的小孩一直跟他爸爸說話,吵的沒法睡,最後就到台東了。

大約在5點多時,列車長有廣播,「想搭乘台東6:15 2052次往新左營自強的乘客,請向列車長登記。」後來問車長要登記什麼?車長說不用了,原先以為會來不及,現在來的及了。

車長所謂來的及是趕的上6:15,但我們就不能出站買票了!

63次最後6:09進入台東站,我原先預定會有18分鐘出站買票蓋章,現在被壓縮到6分鐘!
看著月台上要離站的滾滾人潮+每個人都手提行李(行動緩慢),我要在6分鐘內殺出去再殺進來是不可能的,只好忍痛放棄台東站的章了。

63次明明前後都沒有列車,也可以跑到誤點,真是搞不懂台鐵。

登上2052次自強,5分鐘內車長就來問有沒有人要補票,身為良好乘客當然是要舉手的。

S_IMG_1948
2011.04.02 自強2052 台東→知本補票。63次誤點讓我們無法買票。

S_IMG_1951
知本站外風景,6:31太陽剛出來的樣子。

S_IMG_1952
6:31 知本車站。

本站只停14分鐘,因此拍照動作要快!小華和我出來拍照,小熊在月台上顧行李。

原本要在台東站買儲值式磁卡的,但知本站說小站沒賣,空有自動售票機卻無磁卡可用,真是糟糕啊,我們的單程票九折就不見了,只好用現金購票。

火速拍完照買完票衝過地下道回到月台,等352次普快車進站。

S_IMG_1953
6:39 352次普快車進站,機車頭是R110,只拖兩節普通號車廂。

這是本次環島行程唯一搭到的普快車,只有短短12分鐘。南迴的普快車目前是只有四班,往返台東→枋寮,清晨搭到這班,另一班下午發車我們已經在屏東了。

S_IMG_1954
352次普快車,這種車廂已經很少見。

S_IMG_1955
352次普快車內裝,真的是很懷念的內裝,小時候的回憶啊,上面的風扇要轉不轉(誤),天氣熱時熱的要死,窗戶要兩邊開關同時壓才能拉起,小時候力氣不夠,我和我姊一人壓一邊一起抬,常常力道不均窗戶在一半斜著卡住,或是力道不夠窗戶直摔到底 (本來已經開一半,現在又全關起來了 哭哭),最後是大人來解圍或路見不平的阿兵哥看不過去幫忙打開XD

S_IMG_1956
知本→太麻里段,南迴公路的海景,在火車上可以直接看到海耶,離海真的很近。

S_IMG_1957
知本→太麻里段,南迴公路的海景,在火車上可以直接看到海耶,離海真的很近。

S_IMG_1959
知本→太麻里段,太陽高升的樣子。

S_IMG_1960
知本→太麻里段,太陽又被雲遮住,但有部分陽光透出來。

S_IMG_1963
知本→太麻里段,轉過來改拍山景。

S_IMG_1964
知本→太麻里段,轉過來改拍山景。

S_IMG_1966
知本→太麻里段,太陽高升的樣子。

S_IMG_1967
6:53 抵達太麻里站,再拍一下普快車廂。

在太麻里站休息80分鐘,等下一班90次莒光,我的規劃是出站買個早餐,反正直走到南迴公路右轉就有7-11了,順便收微笑319章。

後來證明帶行李出站是個錯誤的決定。三個人拖著行李在旭日東昇的太陽下走路,而且太麻里站前是一個超長上坡,回程時一次拖兩件行李,真的有在爬山的感覺啊!後來我們就不再做這種事了,不管是把行李拿去寄放,或留人下來顧,總之不再把行李搬出車站了。

S_IMG_1968
太麻里站附近,南迴公路上的汽修廠,自己做的造型,還蠻有趣的。

S_IMG_1969
太麻里站附近,南迴公路上的汽修廠,自己做的造型。

S_IMG_1970
太麻里站附近,南迴公路上的公車站,候車亭內裝。

S_IMG_1971
太麻里站附近,南迴公路上的歡迎光臨。

走了好一陣子,終於到7-11,就是google地圖指的直走右轉,只是步行12分鐘,是指輕裝,不是指拖著行李。

在這裡收下本次旅程第1個微笑319章:太麻里。

S_IMG_1972
在7-11旁,就是金針山入口。

S_IMG_1973
在7-11旁,就是金針山入口。

S_IMG_1974
太麻里金針山導覽圖,似乎還有賞花專車車站。

S_IMG_1975
往太麻里站方向,有百步蛇的路標。

S_IMG_1976
經過長上坡,終於爬到太麻里站了。

S_IMG_1978
太麻里站,今天天氣不錯。

S_IMG_1980
這就是我們剛剛爬的長上坡,直走到底就是南迴公路。後面是太平洋,今天海上有白霧,看不太清楚。

S_IMG_1981
太麻里站。

離90次莒光號8:13進站還有一些時間,小熊剛剛在7-11對面買了中式早餐,大家就開始吃早餐,價格便宜品質普普,反正有吃算數。

S_IMG_1982
太麻里站內裝,牆上的時刻表、票價表、停靠站表均已停用。

S_IMG_1983
太麻里站月台。

S_IMG_1984
太麻里站月台牌。

S_IMG_1985
從枋寮過來的353次普快車,8:10進入太麻里站,機車頭是R115。

S_IMG_1986
353次普快車往台東。

8:13準時搭上90次莒光,往大武出發。

S_IMG_1988
8:35經過瀧溪車站,沒要下車順便拍一張。

S_IMG_1989
8:35經過瀧溪車站,沒要下車順便拍一張。

太麻里到大武的莒光號要坐38分鐘,我們把行李放在莒光號車廂最前方的空地,華熊去找座位坐,我則坐在飲水機旁小椅子顧行李,晃著晃著就沉沉睡去,大概睡了十幾分鐘吧,結果醒來時發現小華睡在三件行李旁邊的地上,為了顧行李這麼辛苦,真是感動啊XD

S_IMG_1991
大武車站的九重葛,花開的非常茂密。

後來回憶一下,想到大武站去年阿朗壹古道時就來過了,只是當時是下雨天,很巧的是去年也是清明連假來到大武站。

S_IMG_1993
9:00 大武車站,今天豔陽高照。

DSCN8464
和去年清明陰雨天做個比較。

這一站小華志願留下來顧行李,我和小熊出去走走,找微笑319章,因為這一站要停46分,也算久的。

大武站設計的相當特別,由於南迴鐵路的路基太高了,因此乘客要先爬到二樓買票,再爬上三樓月台搭車,因此月台上可以直接看到太平洋海景。

S_IMG_1995
大武車站前的和平部落。

S_IMG_1996
大武車站附近的植物。

按照事先查的資料,火車站前民族街直走,到底南迴公路右轉就有7-11,收下第2個微笑章:大武。對面有一個廢棄的國光客運站,變大停車場,連站內都停了一台廂型車。

回程時旁邊的大武國中正在辦縣運動會,每個村里各派隊伍出賽,參賽者年紀偏高,這種場合很少有年輕人。

從大武車站往7-11來回約花了30分鐘,繼續拍車站。

S_IMG_2000
從大武車站瞭望太平洋。

S_IMG_2001
大武車站月台,右邊的武字不見了。

S_IMG_2002
大武車站月台牌。

S_IMG_2004
大武二號隧道。

S_IMG_2006
大武二號隧道,2054次自強號來了。

S_IMG_2007
2054次自強號進入大武站。

拍完匆匆拿行李上車,自強號上面是客滿的,上午搭長程車幾乎都客滿,連假第一天也是人潮移動高峰。

S_IMG_2008
10:21抵達枋寮車站。2054次自強號有誤點。

S_IMG_2009
枋寮車站的車號是用這種標誌。

S_IMG_2010
枋寮車站月台牌。

S_IMG_2011
枋寮車站月台。

S_IMG_2012
枋寮車站月台上裝飾。

此時我們看到有兩個女生拖著大行李箱,從輪椅升降梯穿過鐵軌,這樣就不用搬行李走地下道了,我們走向站務員希望也能用升降梯,小熊走近站務員還沒開口,他就主動把華熊的行李提過鐵軌(我的則自己搬),真是主動熱心的站務員。

結果華熊過收票口的時候,收票員竟然用無禮的口氣質詢:「他60幾歲了你還叫他搬行李?」我們沒有要他搬啊,我們只是希望能用升降梯而已,收票員竟然還回:「那是殘障人士專用的!」對對對,前面兩個女生穿比較辣,她們就算是殘障人士??

我是沒聽到這過程,一出站華熊立刻抓著我抱怨,她們超生氣的。

回家後上網抱怨,高雄運務段段長賴泰元,果然是體恤下屬的好長官,答覆:

「該站收票員因見台端與朋友年輕力壯,隨以"開玩笑"的口氣向台端訴說,卻因此讓台端誤會,造成不快,對該員之言行,本段謹致十二萬分歉意。」

開玩笑真是萬用啊...XD

S_IMG_2013
枋寮車站地下道的立體畫,保安宮。

S_IMG_2014
枋寮車站站體。

小華留下來顧行李,我去站前7-11收第3個微笑章:枋寮。
結果小熊發現鐵道藝術村裡面也有,害我還跑去小7。

枋寮F3藝文特區遊客中心,裡面除了有2011版微笑319章,還有F3藝文特區自己的章,還有四塊橡皮擦刻成的章,字樣分別是:「枋」、「寮」、「我會再來」、「藝術村」,還蠻有趣的。

S_IMG_2015
枋寮鐵道藝術村椅子。

S_IMG_2016
枋寮鐵道藝術村。

S_IMG_2017
枋寮站前地板的裝飾:黑珍珠的故鄉。

S_IMG_2018
搭上140次區間車(復興號)後,看到枋寮站轉車台正在運作,趕緊拍一張。

S_IMG_2020
枋寮下一站就是東海,1979年已改為招呼站,只有岸式月台一座,似乎只有一座月台而已。

S_IMG_2021
東海往佳冬路上,一望無際的漁塭。

S_IMG_2024
11:08準時到達佳冬站,後面是我們搭乘的140次區間車(但明明是復興號車廂)。

S_IMG_2025
佳冬站月台。佳冬兩字是拼起來的。

出佳冬車站時,似乎因為我們花太多時間拍照,站務員去休息了,所以就自行推門離開,鐵道百章也回來再蓋。

我希望大家盡量趕路,因為佳冬蕭家古厝中午休息,能爭取多少時間算多少,一行人拖行李趕到蕭家古厝,約11:20左右。祖屋管委會主委正在和老婆婆聊天,見我們來了就帶我們去導覽,導覽時間很快,大概導覽不到15分鐘吧,剩餘時間讓我們自行參觀,大概算好讓我們準12點離開。蕭家古厝門票$50。

S_IMG_2026
蕭家古厝,以前作戰用的鐵砲。

S_IMG_2027
堂和橫屋的門,中間線故意錯開,避免漏財。

S_IMG_2029
神明堂的背後雕飾華麗,這個門只有皇帝駕臨或接聖旨才開啟。

S_IMG_2030
蕭家在廚房裡就有水井,不必去外面挑水,目前井裡仍有水。
大戶人家果然不同,我想也有戰略意義,不然閩客械鬥時怎能外出取水。

S_IMG_2031
勤業堂,堂字放中間。

S_IMG_2032
臥室裡的孝親床,讓照顧的子女睡的,大戶人家就算孝親床也很漂亮。

S_IMG_2033
臥室裡的大床。

S_IMG_2034
蕭家古厝,門前的魚池面積只有以往的1/3。

S_IMG_2035
12點要休息,婆婆要鎖門了,離開蕭家古厝前再拍一張。

在蕭家古厝收到第4個微笑章:佳冬。不然這個純樸小鎮可不常見7-11。

離開前華熊問了服務台的婆婆這附近有沒有什麼好吃的,婆婆熱心的推薦一家合菜餐廳:昇福樓,說客家封肉很好吃,叫我們一定要去試試看。

S_IMG_2037
佳冬鎮上民宅,這間還蠻有特色的。

S_IMG_2038
傳統的棉被店,上午來是有開的,現在午休去了。

到了昇福樓我們本想帶走,因為竹田站下午營業時間是13:00~14:40,想在竹田站蓋到竹田章,下班列車絕對要趕上。昇福樓老闆娘說封肉很難帶吧,說我們入座的話馬上上菜,華熊討論一下後決定吃了!

入席白飯還沒裝好,客家封肉就上桌了,果然很快!

S_IMG_2039
12:19上菜,客家封肉看起來就很好吃!

S_IMG_2040
12:24順便點的高麗菜,5分鐘後就上床了。

我們的火車是12:48,12:19上菜,那就吃20分鐘吧!
可以想見我們的速度是多麼的快,吃完上火車都倒在椅子上:「吃太快不舒服~」
雖然我們只點兩道菜,但還是有招待五片西瓜,真是揪甘心。

吃到最後封肉只剩一片瘦肉,其實我們三個人也很會清嘛,我把那片瘦肉打包,到竹田站再慢慢吃。

最後結帳$400,老闆娘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趕不上火車沒關係,搭客運一樣可以到林邊,一樣可以繼續旅程。

S_IMG_2079
昇福樓名片。

S_IMG_2041
佳冬車站站體。

現在有站務員可以服務了,手忙腳亂蓋完章,提著行李衝過地下道。

S_IMG_2042
從月台上看佳冬車站站體。

坐了一站就到林邊,一下子就下車了。

S_IMG_2043
林邊車站月台牌。

S_IMG_2044
從第二月台拍林邊車站。

看我們三人在拍照,林邊站副站長對我們說:要拍趕快拍,明年就沒有了。怎麼會沒有了?原來明年就要弄高架化,所以地面站就要成追憶了。

副站長還問我們說,年輕人是來參加墾丁春吶的嗎?(我心裡os:原來有舉辦春吶,現在才知道)
還開玩笑說他也想去,他的心還很年輕XD

S_IMG_2045
從第二月台拍林邊車站。

S_IMG_2046
林邊車站站體。

這站小華顧行李,小熊去便利店,我去找微笑章,出站中山路左轉要走一段路才到,來回花了20分鐘,收到第5個微笑章:林邊。回來就趕快進站,還要搬行李過地下道。

S_IMG_2049
遠方列車過橋後,以後就直接走高架化。

S_IMG_2050
144次區間車從橋上出現。

S_IMG_2052
144次區間車(復興號)準備進入林邊站,機車頭是R116。

S_IMG_2053
途中經過南州車站,南州糖廠在此。

S_IMG_2054
14:15抵達竹田站,我們會在這裡停留100分鐘。

雖然144次離開後,143次就會進站,所以可以趁這個空檔蓋完章馬上離開,但難得來到竹田站,不好好參觀一下太可惜了,就選擇留下囉。

S_IMG_2055
竹田站月台,旁邊是高架化。

S_IMG_2058
現在營運中的竹田站,我們趕緊去蓋章,在竹田站蓋到竹田章囉,竹田站下午營業時間是13:00~14:40,想在竹田站蓋到竹田章,要算準時間。

S_IMG_2056
竹田驛站,即舊竹田站。
建於昌和15年(1939年),木造站房屋頂屬「四注造」結構,即屋頂四面皆成斜脊,形成四面均可落水的屋頂型式。

S_IMG_2059
竹田驛站。

S_IMG_2060
竹田驛站,舊竹田車站,本來台鐵打算將之拆除,後來在地方運作下才保留下來。

S_IMG_2062
竹田驛園。

S_IMG_2063
竹田驛站內部,收票口。

S_IMG_2064
竹田驛站內部,候車室。

這裡也有微笑319章,收到第6個章:竹田。

S_IMG_2065
旁邊的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S_IMG_2066
有寫書法的扇子。

S_IMG_2071
在竹田站交接路牌,還是蒸氣火車的時代!這張相片歷史超久的!

所謂交接路牌,路牌即是行駛許可證,當列車從第1站進入第2站前,第2站需先與第3站聯絡,確定2→3之間鐵軌淨空無其他列車,第2站才可取出2→3的路牌,列車進站時,司機員需先交還1→2的路牌,再取得2→3的路牌,方可繼續行駛,避免追撞或對撞意外。

S_IMG_2072
彎竹子。

S_IMG_2073
爆滿的車廂。掛在車門上的乘客,也是小時候的回憶啊,那個沒有電動車門的年代,年輕力壯的乘客會站在最外圍緊抓欄杆,老弱婦孺就站在裡面比較安全的地方。

S_IMG_2069
竹田車站模型。

S_IMG_2070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後方的蘭花。

S_IMG_2074
攝影紀念館前方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還有一面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

S_IMG_2075
竹田驛園前的警告牌,注意掉椰,蠻有趣的。

S_IMG_2076
竹田車站澡堂,1939年建,車站員工洗澡的地方,古井旁有一水管,直通到澡堂,先人的智慧,可節省人力和時間。

S_IMG_2078
竹田車站澡堂,1939年建,車站員工洗澡的地方,古井旁有一水管,直通到澡堂,先人的智慧,可節省人力和時間。

S_IMG_2081
15:36回到竹田站,車站已經關門了,要在這裡蓋到竹田章,要趁早啊。

S_IMG_2082
竹田的下一站,西勢站。

16:09抵達屏東站,原先打算去屏東糖廠及屏東夜市,但小熊說不要走回頭比較好,大家討論後把原訂明天早上的九曲堂換到今天,因此屏東車站蓋完章就走,預計搭乘16:30的自強號,時間應該還算充裕,但發生意外的事讓我們趕來趕去的。

就是我把儲值磁卡插進自動售票機後,三張自強號的票有吐給我,但磁卡不肯退,找站務員來處理,這時小華蓋完章了,我就把磁卡交代給小華,我去蓋章,回來時站員說磁卡消磁,退款後重買一張全新磁卡,而且她也買好三張自強了@.@ 剛剛忘記說票已經到手,只好排隊去退票,售票櫃台念了一下還是有算九折退現金給我。然後進站提行李衝月台!跑到第二月台時1036次正好進站,趕快上車;然後坐8分鐘還沒休息夠又要下車了XD

在屏東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收到第7個微笑章:屏東。

S_IMG_2083
16:38 搭乘1036次自強號抵達九曲堂站。

這時我們三人提著行李…看著外面的排班計程車,想了一下,還是把行李託給站務員好了,女孩子去跟站務員問行李能不能擺在桌子下,過陣子回來拿,站務員很好心讓我們借放,當然有言明貴重物品要帶走。

S_IMG_2084
九曲堂站旁飯田豐二紀念碑。

S_IMG_2085
九曲堂站旁飯田豐二紀念碑。

S_IMG_2087
九曲堂站旁飯田豐二紀念碑解說,這個解說簡明扼要。

面對寬廣的河面,設計一座抵擋湍急河水的橋樑,在飯田豐二的努力下,高屏鐵橋終於在大正三年(1914年)完工啟用,但他因此積勞成疾而一病不起,在完工前一年(1913年)英年早逝。

S_IMG_2086
鐵軌旁的九重葛。

從飯田豐二紀念碑起算,走了16分鐘就到舊鐵橋濕地公園,其實不遠。
出九曲堂站右轉,7-11右轉過橋,在加油站左轉,再往前走一段路就到了。
在這間7-11收到第8個微笑章:大樹。

S_IMG_2089
舊鐵橋濕地公園,腳踏車停車格。

S_IMG_2090
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興建於1911年初,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在1913年底(大正二年)完工,為單軌鐵道,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為當時亞洲最長的鐵橋。
於1987年高屏新鐵橋完成後,舊鐵橋功成身退走入歷史,並於1997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目前臺灣唯一列為第二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

S_IMG_2092
高屏舊鐵橋。

S_IMG_2097
1987年高屏新橋完工後功身退,列為全台目前唯一的二級古蹟鐵道。然而94年7月20日海棠颱風沖毀橋墩一座、橋拱二節,隔日再沖毀橋墩二厲、橋拱二節。95年6月10日大水災再沖斷橋墩一座、橋拱一節。98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又再沖毀橋墩、橋拱各一座。

S_IMG_2096
高屏新橋及高屏舊鐵橋合影。

S_IMG_2094
通過高屏新橋的2650次區間車。

不過還好有調換行程,舊鐵橋濕地公園沒什麼遮蔭,太陽很大肯定被曬死,這裡適合黃昏來散步 (當然蚊蠅也多了一點)。

S_IMG_2099
高屏舊鐵橋。

S_IMG_2101
高屏舊鐵橋。

S_IMG_2103
高屏舊鐵橋。

S_IMG_2105
高屏舊鐵橋。

S_IMG_2107
高屏舊鐵橋,24年未使用的鐵橋,細部結構仍相當完整,當年一定費了很大心力建造。

S_IMG_2102
路邊的小花。

S_IMG_2108
高屏溪自然生態地圖。

我們有一個朋友住美濃,在右上角最遠的地方,這次是蓋章行程無暇相聚,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S_IMG_2109
九曲堂車站站體。

從舊鐵橋濕地公園步行回九曲堂車站,約花18分鐘,不一定要坐計程車啦,走路也很快啊。

S_IMG_2110
九曲堂車站前雕像。

最近的列車是17:55往新左營148次區間車,大家瞄一眼上兩張相片,九曲堂站體那張是17:53:41。

對,剩不到90秒我們還在站外!XD

拍完照我衝進去買票,華熊衝去拿行李(不忘跟站務員道謝,站務員說:「你們不回來拿我就麻煩了~」),然後跑過地下道衝上月台,剛好趕上!

(不要小看這幾個女孩子,緊急時衝起來也是很猛的)

S_IMG_2111
在148次區間車(復興號)上拍夕陽。

S_IMG_2112
九曲堂的下一站是後庄,降為簡易站後,第一月台就不再使用,只使用第二月台。

S_IMG_2113
鳳山站月台牌。18:12 攝於鳳山站。

時間的關係,我們在鳳山站蓋完章就要走了,正好鳳山站的章是放在補票處,不需出站就可蓋,因此我們就沒出站了。

S_IMG_2114
鳳山站月台。

S_IMG_2115
等車的空檔,我們聽到喵喵聲,鳳山站有一隻貓在看小熊,然後牠就跳過來找小熊了!

S_IMG_2117
會讓小熊摸耶。

S_IMG_2118
會讓小熊摸耶,毛色還蠻漂亮的。

摸完後,小華對小熊說:去洗手,不然不要碰我XD

最後搭乘3168次區間車,到達今日住宿點:高雄。
在高雄車站收到第9個微笑章:高雄三民。

高雄車站除了鐵道百章,各式各樣的觀光章也很多,我有另備筆記本來蓋。

S_IMG_2119
高雄車站紙箱王攤位。

S_IMG_2120
高雄車站紙箱王攤位。

S_IMG_2121
高雄車站紙箱王攤位。

離開高雄車站,出站進入高雄捷運,搭乘紅線前往獅甲:高雄勞工育樂中心。

在獅甲站就有勞工育樂中心的出口,按指示走到出口後,應該向右迴轉穿越公園中心,可直達勞工育樂中心,第一次來不知道,沿大馬路繞了一大圈,拖兩件行李真的有點累。

到了育樂中心登記checkin,進房後…房間蠻大的耶!

S_IMG_2124
四人房才$800,這是其中一張雙人床,左側另外有一張雙人床,就知道房間多大。

S_IMG_2122
浴室蠻乾淨的,不會有不該有的東西。

S_IMG_2123
而且很神奇的還有盥洗用具!平均每人$200的房價有附盥洗用具,我們感動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啊!

話說我要洗澡才發現忘記帶毛巾(倒),接下來兩天都靠裡面的簡易毛巾了。(台南勞工育樂中心什麼都沒附,浴室空空如也)

高雄勞工育樂中心的鑰匙也很輕便,就鑰匙和塑膠卡(插入電源用),放進口袋如同信用卡大小而已;台南的就是傳統老飯店那種可以拿來砸人的房號鑰匙圈,誰想帶它去逛街啊,當然寄櫃台。

休息一陣子後,就出發往捷運巨蛋站前進,準備去瑞豐夜市囉。

S_IMG_2125

瑞豐夜市。

S_IMG_2126
第一站,先買糖粿、炸麻糬、蕃薯球,共$45。
糖粿真的很甜!後兩者還好。

S_IMG_2127
這張是什麼忘了,之後再補。

S_IMG_2128
月亮蝦餅$60,不錯吃。

S_IMG_2129
東山鴨頭$50,還不錯。

然後我的第二顆電池也在這裡燒完了,因此後面的美食都在小熊那裡。(某華的電池更早燒完,此時借我的充電器充電中)

之後又吃了豆乳雞$50、月亮蝦球$60、水果醋兩杯共$70,最後喝了一碗愛玉粉圓$20。

S_IMG_2130
離開夜市前外帶了牛奶麻糬,下方是鮮奶口味、右上巧克力、上方芝麻、左上是不加椰子粉的鮮奶口味。

我只吃巧克力和不加椰子粉鮮奶,結論是後者較好吃,巧克力普普。

S_IMG_2138車票
這是今天全部的車票,紙票共10張。大部分是藍色的背磁車票,太麻里和大武的售票機是吐非背磁的傳統票,竹田站在櫃台用現金買的票,像左上角櫃台票一樣是淡橘色。
唯一不同的,是知本售的普快車票,也是櫃台用現金買的,但不是淡橘色,而是像售票機一樣淡藍色。

從這幾張車票看的出來,4/2這天台東→枋寮的列車長較勤勞驗票,枋寮之前的票都有驗票章,之後乘客變多,就都不驗了。

S_IMG_1950
補上知本補票,因為63次誤點讓我們來不及買票,在車上向列車長補票。

S_IMG_2139車票
全部車票來張大合照。


鐵道百章:11個。總進度 35/100
微笑319章:9個。
步行數:23,868步。

今天竟然走了兩萬多步!女孩子沒被操掛真神奇,看來我們社團的女孩子都蠻厲害的嘛。

會館名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住宿部-獅甲會館
地址:806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
官網:http://labor.kcg.gov.tw/recreation/
電話:07-3328110轉112、9


繼續閱讀:鐵路環島之旅Day2


延伸閱讀:

鐵道旅行幸福100:全台百章紀錄

支線:平溪線
   林口線

縱貫線:縱貫線北段
    山線
    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