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台北探索館→11:50瑪琪朵義式廚房→13:50世界新聞攝影展→14:45士林官邸正館→15:25離開正館→逛士林官邸→16:40回到世界新聞攝影展

早上先和popo去台北探索館,雖然昨天茉莉費盡千辛萬苦幫我蓋到探索館的花博章,我是沒有必要跑這一趟,反正都要去台北市了,探索館的花博展也是4/25要撤掉,就自己跑一趟順便看展。

早上真的沒啥人,只有三個人在排隊而已,順利蓋了兩張+蓋在筆記本上。蓋完後popo帶我去旁邊自拍,坐在椅子上可以和花博風景+吉祥物合照;拍完後仔細看看花博展…這是定位給沒去過花博的人看的展,只有花博很簡單的介紹,像我和popo跑花博6次以上,自然會覺得這個特展沒什麼。

不過大佳光雕倒是很多,我去看展時還不曉得有這麼多光雕。

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前往西門町,集合後就去瑪琪朵義式廚房,其實就在絕色影城隔壁,和民西門店的樓上。

S_IMG_3018
瑪琪朵義式廚房:餐前沙拉。還ok。

S_IMG_3019
瑪琪朵義式廚房:南瓜湯。微甜,還可以。

S_IMG_3020
瑪琪朵義式廚房:主菜-南瓜海鮮燉飯,套餐價$380。

S_IMG_3021
瑪琪朵義式廚房:主菜-南瓜海鮮燉飯。海鮮不多,都沉在底下,我這顆的南瓜留的不多,我只能挖下薄薄幾片南瓜而已。

S_IMG_3022
瑪琪朵義式廚房:餐後甜點-奶酪,還不錯,一口接一口的吃掉了。柳橙汁一般,只是我今天很缺水就全部喝光了。

用完餐後大家開始聊以前看展的經驗,還蠻有趣的,popo有透露看展的日期挑選秘訣,就是要先研判學生的動向XD

不過後來看還有人在候位,就讓位給他們囉。

S_IMG_3023
13:36 花博圓山入口,這天的參觀人數是花博單日最高記錄:183,774。
在大招牌前方有五隻花博吉祥物,這天氣很熱吧。

S_IMG_3024
今天真的很熱,大樹下擠滿了人。

S_IMG_3025
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出來,走到文林路口往前直視,紅色建築物就是士林紙廠,以前都不知道這裡有個紙廠。

士林紙廠正在展出:時代的信差-2011世界新聞攝影展,花了30分鐘,大概看了7成的相片,popo說要去士林官邸集合了,就先過去囉。

S_IMG_3030
士林官邸正館。

S_IMG_3031
士林官邸正館。

背包需寄物,寄物櫃是透明門,需投幣10元(會退幣)。

由於館內不開放拍照,只好用簡介來替代。

S_IMG_3094
士林官邸正館平面圖。

S_IMG_3097
士林官邸正館一樓。

1.穿堂:訪客在此候見,牆上懸掛蔣夫人的畫作。

現在我們進入穿堂是抱著旅遊的輕鬆心情,當年官員在此等候可說是戒慎謹懼,蔣中正當時大權在握,官員深怕言行不周,輕則升官無望,重則丟烏紗帽下台。

因此牆上掛著夫人的畫作,希望能舒緩訪客的緊張心情。

2.小客廳:牆上掛著蔣中正母親王夫人畫像,感戴母愛。

這裡就是平常的聚會場所。

3.餐廳:有一西式長桌,可坐十餘人;另有中式圓桌可坐五、六人,子孫齊聚一堂就使用長桌,平常夫妻兩人就使用小圓桌。

有時會和小客廳合併,權充電影院,放映電影供蔣中正一家觀賞。

4.大客廳:小客廳不敷使用,就到大客廳來,常在此接見外賓,來過台灣的重要人物幾乎都曾到訪此處,如麥克阿瑟、艾森豪等。

簡介圖右下角:四個玻璃大圓窗收納戶外風景,如畫一般。

中國還蠻常有這種取景的做法,林家花園就很多。

迴廊旁圓窗上的畫作則是夫人手繪,因為這個圓窗後面是餐廳外走道,而不是對外窗,因此夫人在圓窗上作畫。

目前全室的夫人畫作都是複製畫,只有圓窗這幅是真跡,導覽員問我們為什麼?我直覺回答:「拆不走XD」。沒錯這是正確答案,硬拆會破壞畫作,因此留在原地。

S_IMG_3099
士林官邸正館二樓暫不開放,只能看圖了。

S_IMG_3101
士林官邸正館二樓暫不開放,只能看圖了。

雖然導覽引經據典,講的非常豐富,我們還是25分鐘就出來了。開放一樓真的很少啊。

S_IMG_3032
士林官邸正館,右側是鳥籠。

S_IMG_3034
士林官邸正館,水池有鯉魚。

S_IMG_3036
士林官邸正館,這個對外圓窗,就是大客廳收納外面風景之用。

S_IMG_3039
士林官邸正館,對外圓窗近拍。

S_IMG_3037
士林官邸正館,水池中有兩尾石鯉魚。

S_IMG_3040
士林官邸正館,水池中有兩尾鯉魚對看。

S_IMG_3041
士林官邸花園佈景。

S_IMG_3042
士林官邸花園佈景。

S_IMG_3046
士林官邸花園佈景。

S_IMG_3047
士林官邸花園佈景。

S_IMG_3048
士林官邸花園佈景。

S_IMG_3049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0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1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2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3
八女津姬。

S_IMG_3055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6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7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8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59
士林官邸花園。

S_IMG_3060
士林官邸花園。

逛完一圈後,就回到世界新聞攝影展,剛剛看了七八成,現在把剩下幾幅看完。

S_IMG_3028
在南非的Malgas島,一隻南非鰹鳥(又名海角塘鵝)在夏天築巢繁殖的季節,飛近陸地。這個小島位在南非的西岸外海,是一處主要的海鳥繁殖地。

這幅我覺得蠻震憾的。

S_IMG_3026
在日本北海道東部的屈斜路湖,為了避開強風,黃嘴天鵝在結冰的湖面上停留一整天,因為試圖在強風中起飛有可能會損傷他們的翅膀。

S_IMG_3065
六月時,在芬蘭的Kainuu地區,一隻黃嘴天鵝和最近剛孵出來的幼雛。

我喜歡這張湖面的寬闊感。

S_IMG_3061
剛果共和國的Virunga國家公園裡,在Nyiragongo火山巨大的火山口底部,有一座熔岩湖冒著泡泡。在火山口存在的永久性熔岩湖十分罕見,目前全球僅知有五處。

S_IMG_3062
一列超載的火車駛進孟加拉首都達卡的一座火車站,但有更多的乘客等待上車。當時有數百萬達卡居民準備返鄉慶祝宰牲節假期。目前這裡的人口有1,300萬人,預計到2020年會增加到2,200萬人。

這列火車超載的真誇張,等車的人也很猛,在月台上等車不夠看,要到月台屋頂等車才行。

S_IMG_3067
地震做到了法律承諾卻未實行的--人皆平等。

我有看到一個女孩子也在拍這個牌子。

S_IMG_3069
海地震災。

左上:地震一週後,災民從一間屋子裡取走所有能用的東西。
右上:醫院正拋下遺體。
左下:太子港一處建築的屋頂,女孩頂著從廢墟中找到的一包東西。
右下:地震過後兩週,人們在難民營裡參加彌撒。

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發生芮氏7.0強震,造成十萬人被活埋,大量聯合國維和工作人員在地震中下落不明。

1月15日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抵達太子港外海,做為美軍救災直升機的基地。

1月22日,根據海地政府的報告,確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0萬人。

海地地震一周年後,災民處境依舊堪憐,治安依舊敗壞,有能力的人紛紛逃離太子港。

S_IMG_3071
巴基斯坦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災,一度有五分之一的國土被大水淹沒。
9月13日,在Sindh省的一場救災行動中,災民爭先恐後搶奪巴基斯坦軍方直升機空投的糧食。

S_IMG_3073
每年有數千人為了逃離「非洲之角」(索馬利亞)的戰爭及貧窮,冒著生命危險渡過亞丁灣,來到葉門。

圖為逃離索馬利亞的難民在沙漠中睡覺。

S_IMG_3075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與政府軍發生衝突,紅衫軍成員主要是來自鄉村的窮人,也曾是塔克辛政策的受惠者。塔克辛是泰愛泰黨的創立人,也是泰國首位成功連任的首相。2006年9月19日軍方趁塔克辛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發動政變取得政權,也引發日後泰國多年的動盪不安。

圖中的年輕人似乎認為自己的抗爭達到目的,這種自信的眼神令人目不轉睛,只是泰國仍然陷入多年的紛爭。

S_IMG_3077
剛果共和國首都金夏沙附近,37歲的交響樂手正在練習大提琴,她是中非唯一交響樂團的成員。她平日在市場販售雞蛋,晚上才和樂團一起練習,大部分團員都是自學的業餘樂手,白天另有其他工作。

我喜歡這張圖是牆內外的對比,練大提琴和市集擺在一起,只有一牆之隔。

S_IMG_3079
從丹麥飛到尼泊爾幫助孤兒的Cecilie,準備離開尼泊爾回丹麥。

這張不知該如何形容,不捨又堅毅的表情吧。


看完世界新聞攝影展,大家就上捷運各自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