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送同學上班→8:00展開行程→8:27吉安→8:48志學→9:00平和→9:11豐田→9:30溪口→9:56南平→10:10鳳林→10:27萬榮→11:08壽豐→12:15花蓮市→13:15鄉村廚房→15:02花蓮火車站

早上原先是讓我先行出發,阿端要走路出門,但這樣她太可憐了,所以還是載她去上班,我再開始行程。

S_IMG_3644
送她上班後,在海邊拍一張。

S_IMG_3645
這是昨晚買的味萬田有機豆漿$80,950ml,是我今天的早餐 + 飲水,整個上午只喝這瓶,沒吃其他東西。

S_IMG_3647
今天的藍天超漂亮的。

然後我不知道要怎麼從濱海切到台九線,狠狠的迷路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才找到台九線。

之後沿台九線往南騎,googlemap說從仁里五街過地下道可達吉安站,我看到仁里三街想說快到了,再往前一個路口…仁里六街?又掉頭仔細找,我沒錯過啊,真的沒有五街,只好到7-11問路,裡面消費的客人指著三街說直走就對了。

於是騎進三街,走一段路就看到五街了…原來仁里五街未和台九線相連…

S_IMG_3648
經過一番折騰,8:27終於到達吉安站。

在上述的7-11收下第8個微笑章:吉安。

S_IMG_3649
吉安站,站前聚集的人潮是參加旅行團一日遊,這種一日遊不必事先報名,來的人超乎預期,員工正在以手機調度空車。

吉安站除了有小站巡禮章,還有吉祥平安+大富大貴、吉祥平安+長壽豐收兩個紀念章。

S_IMG_3650a
在台九線上停在路邊,拍花蓮風景。

S_IMG_3651a
在台九線上停在路邊,拍花蓮風景。

S_IMG_3655
8:48 抵達志學站,騎了15分鐘我還以為過頭了,原來這兩站距離9.7km,googlemap說要騎19分。

今天是借阿端的小50進行蓋章行程,不過台九線有些地方還蠻直的,就會稍微趕一下路。當然碰到砂石車還是會讓路的,不會拿小50跟它硬拼。

S_IMG_3656
志學站,天空好藍啊。

進入志學站瞄一眼旁邊的購票證明章,好像只有證明章,就直接向窗口詢問有沒有小站巡禮章,女站員說要找一下,請我稍待,站長也出來幫忙找,後來櫃台裡沒翻到,站長出來翻,原來和購票證明章放一起,只是被廣告單蓋住而已。

站長說找到了,但有些髒,又主動說要清理一下,拿溼抹布來擦的乾乾淨淨,才把章拿給我蓋,蓋章的時候還跟我說有些細節沒注意到,我說沒關係讓我們自助就可以了。

志學站真的是很親切的小站啊!

S_IMG_3657
9:00 抵達平和站,現已降為招呼站。

離開志學站繼續往南,騎了一段路覺得平和站應該快到了,但台九線上無任何標示,看到旁邊有一個平交道,想說騎到鐵軌上看看車站在哪好了。結果一過平交道,就看到平和站在前方不遠處,只是入口不在台九線上,需從台九線右轉過平交道,才能到車站入口。

S_IMG_3658
平和站月台。

S_IMG_3659
平和站月台牌。

離開平和站,下一站就是壽豐站了。
騎了約十分鐘,在台九線上看到豐田站的指標…我竟然錯過壽豐站…算了,等回程再蓋。

按照指標左轉穿過鐵軌下方涵洞,走到第一個路口要自己右轉(這裡沒指標),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豐田站前。

S_IMG_3660
9:11 豐田站,台東線三大小站之一。在時刻表上很少列車停靠的三大小站:豐田、萬榮、富源。

此時離最近的列車已有一段時間,站務員似乎在休息,被我吵醒真是不好意思,趕快蓋完就閃人囉。

兩年前曾經從怡園渡假村步行到豐田站,兩年前的景色和今日無太大差異。


2009.11.08拍攝
臺鐵豐田站


2009.11.08拍攝
臺鐵豐田站


S_IMG_3661
豐田站前還有一間五味屋,地方社區組成的二手商店,今天我時間不太夠就沒進去逛了。

離開豐田站回到台九線上,找間7-11蓋下第9個微笑章:壽豐。雖然台鐵百章被我miss掉了,但微笑章是不會miss的。

豐田站下一站是溪口站,一樣是招呼站,按照平和站的經驗,我猜也沒有指標。

在台九線上騎一騎,看到旁邊的鐵軌已經低於公路,想說…應該快到了吧。
看著小十字路口,覺得它有點可疑(誤),想說轉進去找找看好了,結果真的被我找到溪口站!像平和站一樣,一次就找到,真是佩服自己(大誤)。

S_IMG_3694
在台九線上這麼不起眼的路口,轉進去就可達溪口站。

旅遊書記載:
列車經過溪口站後,前方就是穿越茶干溪底,長1,598公尺的溪口「河底隧道」。會建這種隧道,是因為中央山脈的東部河川從高山直下縱谷平原,坡度陡降造成河床淤積快速,不適合在河床上建築橋樑,故改以明挖回填的方式興建過河隧道。這樣特殊的隧道在花東線還不止一個,在萬榮站與光復站穿越馬太鞍溪,長2,356公尺的光復河底隧道也是同樣的。只是這樣特殊的設計,卻不保證萬無一失,因為河床淤積快速,暴雨來臨時還是曾因溪水溢出河岸,河水挾帶泥沙灌入隧道內,使隧道內積泥無法通行造成交通中段一個月!

S_IMG_3664
9:30 溪口站,已降為招呼站。

進站看一下時刻表,十分鐘後有區間車會進站耶,而且是台東開過來的,機會難得,那就多待十分鐘,拍一下火車過溪底隧道吧。

S_IMG_3665
溪口站月台,前方有一個公司組織已經帶團佔好位了。

S_IMG_3666
溪口站月台牌。

S_IMG_3667
溪口站月台。

S_IMG_3668
溪口站全覽,目前只有第一月台有使用,第二月台鐵軌已拆除。

S_IMG_3670
從溪口站拍溪底隧道。

S_IMG_3671a
200次區間車正通過溪底隧道!

S_IMG_3673
200次區間車正準備進入溪口站。

S_IMG_3687
200次區間車正準備進入溪口站。

S_IMG_3691
200次區間車停在溪口站內。

S_IMG_3692
200次區間車離開溪口站。

S_IMG_3693
溪口站位於隧道出口,所以地勢較低,旅客必須爬約兩層樓高的階梯才能出站!

S_IMG_3695
再前往南平站,只騎8分鐘就到了,好在它在台九線上,不用再找路了。

南平站只為了蓋小站巡禮章,站務員態度很好,章況也很好。

S_IMG_3697
10:10 抵達鳳林站,來這裡只為了小站巡禮章,站務員人很好,看到我拿出鐵道百章本,立刻用手做出蓋章的手勢,並主動拿出小站巡禮+日期章給我蓋。

S_IMG_3702
鳳林站月台及天上的雲。

S_IMG_3703
鳳林站月台及天上的雲。

離開台九線進入鳳林市區時,找一間7-11蓋下第10個微笑章:鳳林。故意不找台九線上的店,果然章況還不錯。

S_IMG_3700
10:27 抵達今日最遠的目的地:萬榮。

S_IMG_3701
萬榮站,招牌是左往右,書法體是右往左。

萬榮站的站務員也很好,給我鐵道百章,我又問小站巡禮章時,他要我蓋完百章再換小站巡禮章,怕客人把印泥搞混就麻煩了,台東線上有好幾個站務員都很細心維護,不讓客人把不同顏色印泥搞混。

在萬榮站休息一下,確認預計要蓋的鐵道百章是否都已收齊,並評估一下現況,從花蓮到萬榮41.8公里的路程,約需1.5小時,我則是蓋章拍照等火車,花了2.5小時。

要在12:30回到花蓮的話,只剩2小時可運用,百章還有壽豐站還沒蓋,加上豐春冰菓店甘蔗冰,時間應該會剛剛好。於是決定直奔壽豐站!

S_IMG_3704
台九線上看到美景,還是要停下來拍。

S_IMG_3705
台九線上看到美景,還是要停下來拍。

在台九線上看到中油壽豐直營站,加滿油後右轉離開台九線進市區,果然找到台鐵壽豐站。

S_IMG_3706
11:08 抵達壽豐站。

S_IMG_3707
壽豐站和藍天。

S_IMG_3708
壽豐站和藍天。

壽豐站照例收下小站巡禮章,壽豐站的站務員態度也很好。

都到壽豐站了,甘蔗冰就是一定要吃的啦,離壽豐站超近,出車站到路口右轉,幾步路就是了。

S_IMG_3712
豐春冰菓店,照例的人滿為患。

S_IMG_3709
豐春冰菓店,照例的人滿為患。

不過早上人還是比較少,只等10分鐘就拿到甘蔗冰了。

由於去年才來吃過,因此這次只點清冰,不點其他的料。

S_IMG_3710
豐春冰菓店,甘蔗冰清冰$30。

S_IMG_3711
豐春冰菓店,甘蔗冰清冰$30。

真的清冰就很好吃了!不需要加其他的料,而且芋泥我去年吃過囉,清冰就好了。
我原先預定在豐春待30分鐘的,結果甘蔗冰太好吃,13分鐘就吃完了。

阿端室友說花蓮有一間甘蔗麵,有機會可以試試,這次行程太滿了,原訂要去味萬田的工廠參觀,由於時間不夠也沒去。

11:45啟程返回花蓮,19.4公里表訂需40分鐘,我只花30分鐘就衝到早上送同學上班的地點,很稀奇的沒有迷路,也只有早上有來過一次而已。時間算的剛剛好,跑完所有行程剛好接她的下班時間。

路上順便收了第11個微笑章:花蓮。

接到阿端後,她說要回家洗頭,回家順便沖澡一下,中午來她推薦的鄉村廚房。

S_IMG_3713
Cheese Bon 鄉村廚房,不慎把阿端切一半了XDDD

S_IMG_3714
鄉村廚房前菜,麵包還ok,湯一般,生菜沒吃不知道。

S_IMG_3715
雪花培根義大利麵。服務生說雪花的意思,是培根上平均散布的油花。不過說實在話我是沒看到什麼雪花…吃起來算ok。

S_IMG_3716
什麼口味我已忘了XD 不過吃起來還不錯,覺得餡料和麵皮搭配的不錯,不像連鎖店麵皮太厚或太薄,這裡麵皮厚度適中,可以和餡料做較好的搭配。

最後結帳$605,果然是吃氣氛的店XD

隔壁桌的女生一坐下來就熟練的拿出GF拍菜單,這家店是女生聊天敘感情的好地方。


最後來幫我同學徵個友!本人業務愈來愈多了XD 請鄉親父老多多支持。

S_IMG_3717
這是我同學阿端!目前單身,徵求異性友人!

興趣:日劇、偶爾看韓劇
喜好:史努比、莫內
學習:下班後有在上日文課、之前有上過法文課

有正當工作的好女孩,想交朋友的話私下找我報名!


聚完餐就趕快前往火車站,和阿端道別,要繼續下午的北迴線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