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花蓮站→15:12登車→15:30新城→16:16漢本→17:05崇德(誤4分)→18:47南澳→19:33羅東→20:00首都客運→21:20抵達台北

花蓮 新城 崇德 漢本 南澳 羅東
1512 莒光29
   1530
   1552 區間車2768
         1616
      1701 1641 區間車2725(南下)
      1805    1847 區間2736
            1902 1933 區間2772

阿端送我抵達花蓮站已15:02,她問我剩10分鐘是否來的及,我說10分鐘夠啦,10分鐘夠我從月台衝地下道出來蓋章、買票,再衝過地下道回月台。和阿端道別後,繼續我的北迴線蓋章之旅。

S_IMG_3719
花蓮站月台牌,好難找,昨晚本來就想拍卻找不到,終於在第一月台看到。

莒光29次載滿了要返回台北的遊客,不過我在某車找到剛好一排的四個空位,大概有人臨時退票或趕不回來吧。雖然只有18分鐘的車程,忽然覺得很睏,就小瞇一下。

S_IMG_3720
15:30 莒光29次抵達花蓮站。

S_IMG_3722
新城(太魯閣)站,新城站很特別的加上太魯閣字樣,這在全台灣的車站是非常少見的。

S_IMG_3724
新城站月台牌有兩種耶,傳統的和有原住民風味的。

S_IMG_3725
新城站月台牌。

S_IMG_3726
新城站月台,月台牌側面還用紅字註明太魯閣。

等到15:52,區間車2768次進入新城站,花蓮以北有電氣化,進站的就是EMU系列區間車了,跟昨天的柴油機車拉復興號的區間車不同,一開始在南迴線、台東線看到復興號當區間車用蠻怪的,但現在看到EMU又覺得有點懷念復興號車廂。

S_IMG_3728
區間車上拍海景。

S_IMG_3730
進入和仁站前的風景。

S_IMG_3734
和仁-和平之間有一片海灘。


S_IMG_3736
16:16 抵達漢本站,從月台上拍攝。

漢本站只有兩個人下車,我和另一位當地居民,漢本站的站務員很親切,和我閒聊了一下,蓋了小站巡禮、日期章、證明章。

S_IMG_3737
漢本車站。

S_IMG_3738
百里分。

S_IMG_3739
清朝總督羅大春,修築蘇澳至花蓮港的臨海道路,全長一百里,此地剛好離起終點各五十里,故取名為「百里分」。日據時代重新修築,漢本剛好位在中心點,將臨海道路分成兩半,日本叫作"半分",日語發音與漢本相同。

S_IMG_3740
蘇花公路上漢本車站招牌。

出站閒晃一下,因為漢本海灘單程約需10分,我要搭16:41列車離開,時間不太夠。站務員說16:16進站搭16:41離開,是漢本站最省時間的搭法,其他列車都會等很久。

閒晃完時間差不多就進站,站務員看到我還揮手跟我說再見,真是溫馨的小站。

S_IMG_3742
漢本站前面就是山壁。

S_IMG_3744
漢本站月台牌。

S_IMG_3745
漢本站月台。

S_IMG_3746
漢本站月台仰望山脈。

S_IMG_3747
16:41 離開前再拍一次海洋。

要登上區間車之前,回頭看到站務員守在收票口前,向他揮手道別,他也點頭揮手回應,這是我這兩天碰到最溫馨的車站了。

S_IMG_3748
進入和平站前,拍攝和平水泥工業區。

S_IMG_3750
和平-和仁之間風景。

S_IMG_3751
和仁-崇德之間風景。

S_IMG_3754
和仁-崇德之間風景。

S_IMG_3755
17:05 崇德站月台牌。

在崇德站蓋到小站巡禮、日期章、還有北迴電氣通車紀念。
蓋章的時候有超過五隻蚊子在我手臂上翻飛,我只能趕快蓋完趕快走,大概黃昏了吧。

S_IMG_3756
崇德站。

S_IMG_3757
從蘇花公路拍山勢。

S_IMG_3758
從蘇花公路拍山勢。

S_IMG_3759
從蘇花公路拍山勢。

由於之前沒查清楚定置漁場在哪,因此有點找不到,此時又下起雨來,索性不找了。
回來後查了一下,定置漁場從崇德站出來左轉,進入商店區後,在中間的小路左轉,穿過涵洞就可抵達。

S_IMG_3760
從崇德站前蘇花公路,拍清水斷崖。

S_IMG_3762
從月台拍崇德站。

S_IMG_3763
崇德站前方也是山壁。

S_IMG_3764
崇德站月台屋頂分兩種,前方應該是舊的,我站的這邊是新蓋的。
S_IMG_3765
崇德站月台新式屋頂。

S_IMG_3766
一列貨車進入崇德站。
北上經過花蓮進入電氣化路段,就很難拍列車進站,因為電線杆很多,在花蓮-台東段真的是隨便拍都行。

搭乘區間2736次北上往南澳站,是這兩天行程的最後一個章了。

在火車上碰到一個護理系學生,暑假要去新店耕莘醫院實習,在這個戰鬥陀螺的年代,還有新血要投入護理界,真是可喜可賀XD
志不在此也沒關係,護理界轉業的範圍很廣,像空姐等等,我的保險業務員就是護士出身,她也做的很好。

18:47進入南澳車站,先到窗口蓋章,站務員人很好,除了南澳站的小站巡禮,還幫我找出武塔站的小站巡禮,讓我一次蓋兩個站。

S_IMG_3769
南澳車站站體,招牌沒有燈。

蓋完搭乘區間車2772次北上,在19:33進入羅東站,終於抵達這兩天旅行的最後一個火車站。發現在收票口有做新的羅東站證明章,又把章本拿出來再蓋一次XD

出站先到前站,原訂的晚餐排骨大王,此時已關門,騎樓有刷洗過的痕跡,大概賣完收攤了吧。於是決定直接回台北,晚餐就回台北再說。

19:50到首都羅東站,估一下號碼牌大概要等2班車,結果10分鐘就上車了,超快的!

S_IMG_3771
首都客運車票。

上車後舒服的睡了一覺,80分鐘後抵達市府轉運站,就結束這次花東行。


鐵道百章:8個。總進度 94/100
微笑319章:4個。


延伸閱讀:
鐵道旅行幸福100全台百章紀錄


照例的報告花費:

1.交通:$1,393
莒光63次台北-台東 $575
關山山水居淑女車 $100
其他單程票9折 $473
92加滿 $125
首都羅東-台北 $120

2.住宿:阿端家 $0 感謝~

3.飲食:$1,020
源昌關山便當$70
瑞穗涂媽媽香粽+四神湯$30x2
北港春捲$40+妙不可言$35+法式棺材板$40+生魚片$100/2+木瓜牛奶$40+
味萬田豆漿$80+鄉村廚房$605

(法式棺材板下次要買鳳梨蝦球口味)

4.其他:關山門票$50+雅記食品1斤$80

以上加起來$2,543。

奇怪,我覺得我很省了,怎麼花的比環島時還要多XD (環島平均1天$1,010)。


延伸閱讀:鐵道百章完蓋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