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五)
6:44仙台(仙石線(あおば通-高城町))→7:23松島海岸→7:38五大堂→7:57松島さかな市場→9:35松島海岸→10:12仙台→10:49仙台(やまびこ43号)→11:23一ノ関→11:35東北本線(黒磯-盛岡)→11:43平泉→12:05毛越寺→13:23中尊寺→16:20平泉→16:28一ノ関→16:37(東北新幹線)はやて118号→17:08仙台


13:23 巡迴巴士比表訂早2分鐘到中尊寺站牌,單程¥150,下車拍一下路邊的花。


武藏坊辨慶之墓,平安時代末期的僧兵,他的經歷經常被當做日本神話、傳奇、小說等的素材,為武士道精神的傳統代表人物之一。傳說辨慶是身中萬箭站立而死,即著名的「立往生」。(取自維基)


中尊寺,日本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的天台宗東北大本山寺院。山號「關山」(かんざん)。本尊阿彌陀如來,境內以「中尊寺境內」被指定為國之特別史跡。(取自維基)

嘉祥3年(850)時,由延歷寺高僧慈覺大師圓仁創建。12世紀初,奧州藤原氏初代清衡公進行大規模的堂塔建造。

清衡公創建中尊寺的宗旨,是為了對11世紀後期,東北地區的長期戰亂亡故的生靈,不分敵我進行祭奠,在被稱為「陸奧」並被視為邊境的東北地區建設一片佛教淨地。

金色堂則於天治元年(1124年)上樑,這是一座堂內外都貼有金箔的阿彌陀堂。最吸引人的是堂內的裝飾。4根卷柱、須彌壇(佛壇)乃至長押(柱間橫木)上,都裝飾有亮白色的夜光貝工藝(螺鈿)、鏤空的金屬件及漆制泥金畫,匯集了平安時代後期的工藝技術,莊嚴而美麗。


經過山門往上爬,最先抵達就是圖示的「弁慶堂」。


繪馬很乾脆的寫一個「勝」字。

山門往上爬的參道稱為「月見坂」,中尊寺位在海拔130m的丘陵上,想參拜就得先爬上這條兩側充滿林木的參道,兩側林木推測是伊達藩在江戶時代種植,已有300多年樹齡。


中尊寺本堂,參拜的人蠻多的,今天是週五人還這麼多,有許多是日本旅行團,可能是想說明天三連休,趁今天來吧。


旁邊的菊展,士林官邸的比較好,所以拍一張意思就閃。


全黃的銀杏。


在賣店的屋頂看到楓紅,前面應該可以期待。走下樓梯左邊是洗手間,右邊可以走到庭院拍照。


終於有看到楓紅!今天中尊寺最紅的就是這裡了,紅葉情報還說中尊寺紅葉見頃,我找半天才看到這幾株有紅,預報還寫紅葉見頃,見頃個什麼啊(搖預報員肩膀)。




這個庭院會下來的人不多,我下來後陸續有其他遊客下來拍照。


中尊寺菊まつり期間:10月20日~11月15日,因此有這個「菊 三重塔」,外國人也喜歡。


少數紅的黃葉。


楓葉真的不多。


走到最遠的白山神社能樂殿。因為我想趁現在下午兩點多,天還大亮時把外面逛完,四點半太陽下山,三點半就天暗了。


能樂殿。


後方有十二生肖守護神。


只拍了這兩個。


兩點半,逛的差不多,就去買票,讃衡蔵+金色堂 ¥800。
進入讃衡蔵時根本沒驗票,看你手上有票就放你過,右聯是進入金色堂才會撕走。


讃衡蔵是收藏奧州藤原氏留下的3000多件文化財,平安時期諸法、國寶中尊寺經、藤原氏殉葬品等等。建築建成古時大伽藍中尊寺院的樣子。
裡面的收藏蠻多的,有點像去年在奈良興福寺逛寶物館的感覺。


出來後再拍一下紅葉,等一下逛完金色堂可能就沒陽光了。






14:59 準備進入金色堂,眼前這是金色堂的覆堂,為了保護金色堂而建。


金色堂,內部禁止拍照,圖片取自官網
原先看官網的圖片以為很小間,但實物蠻大的喔,比人還高。
不過只有一面可以觀看,不能環繞走一圈,因此看10分鐘就出來了。

金色堂建造於天治元年(1124年),由奧州藤原氏初代清衡公進行上樑,這是一座堂內外都貼有金箔的「皆金色」阿彌陀堂。

須彌壇的中心是阿彌陀如來,兩側有觀音勢至菩薩、地藏菩薩、持國天、增長天等等,柱間橫木上裝飾有亮白色的夜光貝(螺鈿),象牙與寶石更不在話下,金色堂匯集了平安時代後期的工藝技術,整座佛堂宛如一件美術品。


中尊寺藏經閣,用來收藏中尊寺經文的殿堂,1337年山上的堂塔因火災被燒毀,但藏經沒有全部被燒毀,用剩下材料進行重建。


金色堂覆堂,用來為金色堂遮風避雨的殿堂。根據推斷,約是在金色堂建成(1124年)後約50多年,就為金色堂搭建簡單的頂棚,室町時代中期(16世紀)修建成現在的模樣,1963年(昭和38年)建造新覆堂,舊覆堂就移建到此處。


太陽將西下,加減拍些楓紅。



大約三點半逛完,查一下巡回巴士 + 東北本線 + 新幹線時刻表,可以搭15:55巴士,到平泉站16:05,趕16:20的東北本線,到一ノ関趕16:37的新幹線,還有約20分鐘,就逛一下賣店吧。


在中尊寺賣店買了岩谷堂羊羹,特地挑無添加物的版本,買回台灣後我岳母都說好吃!


搭巴士回到平泉站,還有時間可以拍照。


裡面有好多錢。


平泉站也種了不少太陽能板。


16:19 東北本線準時進站。


(東北新幹線)はやて118号。搭到一ノ関,還有時間去劃位,這次沒搭過自由席,都是指定席。

回到仙台才17:08,今天是週五,決定趁上班族還沒下班前,先去吃牛舌!前往第一天沒開沒吃到的「真助」。


繼續閱讀:日本仙台 真助牛舌

2014日本東北賞楓行程規劃+遊記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