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一) 多雲時晴
5:10起床→6:17高崎(上越新幹線)たにがわ470号→6:50大宮→6:58(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1号→8:45盛岡→9:20盛岡縣廳前佔位→9:54(秋田新幹線)こまち3号→10:39角館→13:52角館(秋田新幹線)こまち22号→14:48盛岡→15:28 Hotel Ruiz(ホテルルイズ)→16:00ぴょんぴょん舎 盛岡駅前店→18:00盛岡三颯舞祭→21:17盛樓閣冷麵→22:20 Hotel Ruiz


吃完就漫步到早上佔位的地點,慢慢走就行了,路過開運橋,施工告示上面也有わんこそば的娃娃。

わんこそば (應該可以翻成一口蕎麥麵),這也是盛岡著名蕎麥麵吃法,就是服務生會準備很多碗蕎麥麵,每碗約是1口的量(約15g),客人吃掉後服務生會立即送到客人碗中,一直送到客人蓋上碗蓋投降為止,若是吃到百碗可獲得木牌紀念 (有些店海外客人就送)。因為我不是大胃王所以不想去挑戰。


17:17 回到早上佔位子的點,左右已經都被佔滿了,佔在有料觀覽席的前方。


有料觀覽席會被樹擋住,佔在路邊才是王道 (圖片取自官網)


對面的路邊也佔滿了,後來發現我佔的南側較佳,比較有風,北側的觀眾人手一扇狂搧。

我佔了約三個人的位子,早上在PTT po文沒人報名,後來有一團約九個人的台灣團在我背後講話,講一講就走了,過一陣子又回來了,我就招呼他們過來坐第一排。

他們剛從東京過來,順序是青森-盛岡-秋田-山形-仙台-東京,他們昨天去青森看睡魔祭時,真的被東北新幹線那須塩原駅號誌故障的運転見合擋到,說在新幹線上待了兩個小時,想說要不要乾脆先來看盛岡三颯舞祭,但最後他們還是有去青森看睡魔祭,我馬上問撤退時會不會擠不進車站,因為昨天在長岡煙火被嚇到,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他們八點多就去坐車了,這跟我的規劃不一樣,我看祭典一定要看到完的啊。(最後8/6去青森睡魔祭,證實只要21:20回到青森駅,可以順利在新青森搭上末班新幹線)

閒聊時他們問我佔位用的塑膠布哪邊買的,我說跟媽媽拿的不用錢XD
他說以前有看大阪教祖祭PL花火芸術,特地去買地墊,用完就丟了也不想帶回台灣,並說教祖祭免費的位子視野都不太好。隔天去竿燈祭跟ptt網友聊天,網友說教祖祭是值得花錢買付費席的 (筆記)。


18:02 盛岡三颯舞祭準備開始,此時已經有點發現不妙了,對面的燈太亮,但現在也無法移動,將就著看囉。

盛岡さんさ踊り,昭和53年第1回舉辦,到今年已是第38回。起源是藩政時期的三ツ石傳說(三石傳說)。

傳說南部盛岡城下有羅刹鬼(らせつき)在胡鬧,一籌莫展的人們,就在三ツ石神社祈願能收伏惡鬼,三石之神聽見祈禱後,就出手逮住了惡鬼,並要求鬼在本地的三塊巨大岩石上押下手印,當作發誓不再作惡的證明。

因為惡鬼被收伏而喜不自禁的人們,就圍繞著三塊大岩石跳起舞來,並唱著含有「來呀來呀!好高興呀」意思的「颯颯、颯颯(さんさ、さんさ」的歌聲,傳說這就是三颯舞的起源。

在不斷延續傳承後,三颯舞已被指定為盛岡市的無形文化資產。(取自三颯舞祭官網)

因此在三颯舞祭的前一週(今年為2015年7月23日),在三ツ石神社會有奉納演舞。


18:05 每天固定的開場隊伍:ミスさんさ踊り.さんさ太鼓連。


ミスさんさ踊り.さんさ太鼓連。


ミスさんさ踊り.さんさ太鼓連。


さんさ太鼓連。

這一段很可惜我沒有錄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別人錄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t3iUNSsGg
也是別人錄的:さんさ太鼓連・盛岡さんさ踊り2015・盛岡駅 滝の広場


團體企業:日專連,有這麼小的小孩。


結果後面有更小的。


這群是幼稚園的吧。


團體企業:日專連。




盛岡商業高等學校。


盛岡商業高等學校。




岩手ダイハツ販売 株式会社。


岩手ダイハツ販売 株式会社。


いわて生協。


いわて生協。




這一位我記得好像有來過台灣。


東北銀行有小小孩。


東北銀行的花燈,沿路還發送銀行的扇子和貼紙。
有些企業會沿路發送扇子或其他小物,我是很少拿啦。


只有漂亮的扇子才拿。


左邊是在盛岡商店街拿的,右邊是前天在京都拿的。


盛岡誠桜高校。



第一生命 盛岡支社。


湯沢さんさの会。


湯沢さんさの会。

一開始看很新鮮,看到中段就有些累了,一直到八點盛岡大學登場,才又有精神起來。


盛岡市職員さんさ踊り実行委員会。


盛岡市職員さんさ踊り実行委員会。


企業團體 あさ開。


企業團體 あさ開。


岩手日報社,要扛完全程也太累了吧。


テレビ岩手,帶一堆氣球來。


テレビ岩手,帶一堆氣球來。


這天氣穿這樣真是辛苦了,今天好像有33度。




岩手縣立中央病院。


瑪莉歐亂入。




騰空躍起。


下一個隊伍是盛岡大學。

最後段是最精采的,所以都使用錄影。


盛岡さんさ踊り 盛岡大學 2015.8.3獲得優秀賞


隊伍旁隨時有隊友在補充水份,因為不管是跳舞/打鼓(用喊的)、吹笛/吹哨,都很耗喉嚨。

盛岡さんさ踊り 岩手大學 2015.8.3


盛岡さんさ踊り 岩手縣立大學さんさ踊り 2015.8.3


盛岡さんさ踊り おへれんせ集團 2015.8.3



盛岡青年会議所、一般参加。






一般參加者大歡迎,終於到舞祭的末端了,此時才20:02,若是最後一般參加者不看的話,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移動到下座城市,但我秉持的觀念當然是要看到完囉。

盛岡さんさ踊り 盛岡青年会議所、一般参加 2015.8.3



最後有花車出現。


JR東日本祝盛岡站開業125週年。


順便宣傳一下明年開業的北海道新幹線。


收拾家當往前走,這裡有一座燈籠,然後鼓隊圍著燈籠轉,一般民眾在最外圍。




不止一般民眾,其他鼓隊也可以加入,反正跳的さんさ舞是一樣的。










最後一小時的市民同樂,各鼓隊圍著各自的據點,然後開始跳,市民也慢慢加入,甚至其他鼓隊也可以加入,雖然不同鼓隊,但跳的內容都是一樣的,さんさ舞已經是這座城市的共同記憶,講到盛岡三颯舞祭,盛岡市民也一定以身為盛岡人為榮吧。

日本人真的很重視傳統文化的保留,隔天去看竿燈祭,c網友就說到在日本唸書時,日本老師有次被選上這個町的當年度負責人,是無給職,要籌畫、開會、安排練習等等,雖然抱怨一堆,但還是認真辦完了,就為了保留傳統文化;台灣這一塊有慢慢在做了,有起步總比沒有好,現在不開始累積,30年後還是沒有啊。


北日本銀行前方有巨大的牌匾。


21:00 今日三颯舞祭結束,自衛隊支援的探照燈也要收工了。

結論是盛岡三颯舞祭非常值得來!而且要早上九點就佔位 XDDD
這次來日本跑了東北六魂祭中的後五個,三颯舞祭我列為排名第一!

官網:盛岡さんさ踊り
日期:2015.8.1~4 18:00~21:00
會場:盛岡市中央通
平面圖:dropbox連結
雨天對應:小雨決行


看完祭典想說要不要去コジマ×ビックカメラ 盛岡店,因為老姊說要買保溫瓶,用手機一查,九點關門,那就無緣啦。


在考慮要不要來吃另一家冷麵盛楼閣,後來想說之後應該不會在盛岡站下車了,就決定來吃。(後續有點小後悔)


盛楼閣的冷麵比較貴¥1,000。


這種椅子在20年前的台灣還蠻常見的。


椅子上方的破損也是20年前的台灣蠻常見的 XDDDD

盛楼閣此時客人還蠻多的,只是感覺客人的年齡層較高,感覺像台灣那種北平料理的店。


盛楼閣的冷麵 ¥1,000,直接講結論,ぴょんぴょん舎比較好吃。


盛楼閣的冷麵太過有咬勁,已經變太靭,肉也很硬,不若ぴょんぴょん舎的肉好吃。
只是盛楼閣的tabelog分數較高...嗯,有時分數跟自身體驗還是有落差。

店名:盛楼閣
地址:岩手県盛岡市盛岡駅前通15-5 ワールドインGENプラザ 2F
營業時間:11:00~翌2:00
定休:無休
席數:144席
刷卡:可
連結:tabelog 3.63分406件/ in 2015年8月
用餐時間:2015.8.3


吃完就慢慢走回旅館,跟櫃台報房號就可以拿到鑰匙,今晚入住Hotel Ruiz(ホテルルイズ)

延伸閱讀:2015日本東北夏日祭典 行程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