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8:30獅甲出發→9:10高雄車站→10:10東港輔英醫院→10:20林記肉粿→10:50碼頭排隊→12:25登船→13:00抵小琉球→13:45阿對麵店→14:15南球特色小吃→14:50花瓶岩→15:03龍蝦洞→15:13旭日亭→15:27厚石裙礁→15:33白燈塔→15:40百年榕樹→16:00老李蔥油餅→16:15潮間帶導覽→18:40落日→19:25棋盤腳→20:40阿霞火鍋店→21:30杉福漁港→22:00回大海的家

早上預定八點半出發,睡到後來覺得陽光好大,勞工育樂中心的窗廉太透光了,沒什麼作用,下次可能要自備眼罩。

原訂要先吃過早餐再去東港,但現在是端午連續假日,在捷運站裡我臨時決定不吃早餐,直接前往東港,到東港再吃肉粿就好。

S_IMG_4079
東港林記肉粿。

三年前是吃輔英醫院對面的秀英肉粿,秀英也有人推薦,這次就試試沒吃過的林記肉粿。

S_IMG_4080
東港林記肉粿$50,乾肉粿還有附湯耶,湯很濃好像粥一樣。

S_IMG_4081
東港林記肉粿$50。

和秀英肉粿比較一下:攝於 2008年12月21日。
秀英肉粿

基本的料似乎差不多,都有大顆的櫻花蝦。

吃完就直奔碼頭,雖然步行只要20分鐘,豔陽高照背著行李也是很耗體力的,下次可以考慮坐計程車。

在路上的7-11收下第4個微笑319章:東港,也是今年第100個。正式破百,大賀!

S_IMG_4082
東港居民種的蓮花。

S_IMG_4084
路上的裝飾和東港大橋。

再往碼頭走一點…看到長長的人龍!!該不會在排登船吧!
靠近一看人龍的手上都有拿船票,看來沒錯了,讓三個人排登船,我一人前往售票窗口領票。

S_IMG_4086
10:53 領票也排到大馬路上了。

S_IMG_4087
候船室裡也是滿滿的排隊人潮,雖然只有電風扇,但比起豔陽直射,候船室還是比外面好多了,候船室入口的地方很容易有人插隊,有人會站在這裡假裝在等人,趁機切進去,要是發現有人插隊,請找船公司的人處理,他們會把插隊的人趕出去。

S_IMG_4089
11:27 在我快要領到票的時候,領票窗口竟然休息去??
不多時馬上有好幾個年輕小姐衝到售票處理論,得到的答案是:目前登船人潮需90分鐘才能消化完畢,發票給你們也上不了船,因此他要休息。

拜託,有人會先排票再排登船嗎?當然是兩組人馬在排啊!你現在意思是「反正你也登不了船就不發票」,把我們兩組人馬扣在這裡做什麼?我領完票要吃午餐幹嘛的都好啊!

好幾個小姐理論完後,領票窗口迅速再開,繼續讓大家領票。光是領票我就排了43分鐘。

S_IMG_4090
11:36 公營船也排到候船室外面了。

S_IMG_4091
11:36 民營碼頭排隊要登船的人就是這麼多!

排隊排在我們後方的母子三人,是當地人要返鄉探親的,俊良說會不會覺得我們觀光客很煩,都來搶船位XD 媽媽說只要三天以上連假就是排成這樣,不想和人擠要搭早上七點半那班,回程不要晚過下午三點,不然也是擠到翻。

特別是當地有祭典的時候,最好提早一天到,晚一天再走。

今天似乎有一艘船維修,因此只有四艘民營船在跑,公營船則只有一艘在跑,因此人潮還是在民營船這邊。

晚上聽阿添說,公營船是李總統送一艘,陳總統送一艘,引擎是德國做的,有問題請德國技師來一天薪水好幾千,沒錢修的時候只好擺著;因此民營船很大尾,有次國稅局要查稅,索性停駛,結果民宿業者到處去拜託不要斷他們生路。

S_IMG_4092
12:24 終於登船了,在豔陽下排了90分鐘的隊。

經過25分鐘航程,抵達小琉球,碼頭上次拍過就不拍了。

S_IMG_4093
進門當然先問候一下大海囉。

阿添照例的簡介一下島上風光,指引我們該怎麼玩,有推薦好幾間小吃,是三年前沒推薦的,阿對麵店這次不在推薦名單中,我應該要聽他的話不要去踩的。

S_IMG_4161
今天住後方的四人套房$1,400/人。

S_IMG_4096
木質地板,雙人床並排在一起。浴室蠻乾淨的,也有附基本盥洗用具,不過我們都有自己帶,就沒使用。

S_IMG_4097
這是我們的鑰匙。

房間裡有附四瓶水,是悅氏的,因為塑化劑的事情,因此我們四個人都沒碰它,要喝水都去廚房裝飲水機。

S_IMG_4098
換完衣服下來,剛好大海站著,就拍兩張囉。

S_IMG_4099
換完衣服下來,剛好大海站著,就拍兩張囉。

S_IMG_4100
阿對麵店,整個就不一樣了啊!三年前來是小麵店,可以叫瓶阿比來喝的那種店,現在整個餐廳化,還請年輕妹妹點餐,以前的小店哪裡去了…

S_IMG_4101
阿對麵店,鬼頭刀炒飯$60,這盤吃完…就只是炒飯加幾片很難找到的鬼頭刀而已啊!和三年前的風味完全不一樣了。


阿對麵店 鬼頭刀炒飯:攝於 2008年12月21日
阿對麵店 鬼頭刀炒飯
鬼頭刀的肉很有味道,使這道料理很好吃!


以上是我三年前的評價,今天只是吃到很平常的炒飯而已,味道已經走樣…

S_IMG_4102
阿對麵店,海鮮粥$70,一般的海鮮粥。

S_IMG_4103
阿對麵店,鮮魚湯$40,這碗湯頭算是有接近以前的水準,只是魚肉也大幅縮水。


阿對麵店 鮮魚湯:攝於 2008年12月21日
阿對麵店 鮮魚湯
三年前的湯頭較濃郁,魚肉是雙倍。


S_IMG_4104
吃完阿對麵店,立即跑到隔壁幾家的「南球特色小吃(素月餐館)」。

S_IMG_4105
南球特色小吃(素月餐館)名片。

S_IMG_4106
南球特色小吃,櫻花蝦炒飯$60。以蛋炒飯的標準來說,還不錯。

S_IMG_4107
南球特色小吃,鮪魚蓋飯$70,這個好吃喔,果然阿添推薦的有差,鮪魚還蠻大塊的,鮪魚煮熟也好吃,推薦!

S_IMG_4108
吃完飯女孩子要喝水巷茶弄,值得紀念的小琉球店。

買完從水巷茶弄對面的巷子進去,就是花瓶岩了。

S_IMG_4110
花瓶岩。

S_IMG_4112
花瓶岩介紹。

S_IMG_4113
花瓶岩附近海域。

離開花瓶岩,就開始今天的環島之旅,第二站直達龍蝦洞,結果路上衝過小蝌蚪起司餅,其實小蝌蚪起司餅就在大海的家往7-11前進一點點路,一座廟的正對面就是了,距離大海的家車程只有1分鐘,應該先在這裡買起司餅再繼續行程,無奈我衝過去時沒注意到,一小時後回來就賣完了。

小蝌蚪起司餅:下午2點~5點,賣完就沒了,可先行預定。

S_IMG_4115
從花瓶岩到龍蝦洞只花10分鐘,拍前方海域。

S_IMG_4116
龍蝦洞前方海域。

S_IMG_4117
龍蝦洞前方海域。

東拍西拍,怎麼和三年前來的樣子不太一樣,這地形地貌也改太多了吧。
後來發現是騎車衝過頭,前方旅行團是直達海邊,但龍蝦洞在礁岩前方就要停車啦。

S_IMG_4118
小琉球龍蝦洞,前方人潮就是旅行團,在礁岩上方逛逛就走了,根本沒來拍龍蝦洞。

S_IMG_4119
小琉球龍蝦洞。


龍蝦洞
龍蝦洞介紹。


不過這次在環島公路上有路標指向龍蝦洞,不用再怕騎過頭了。

第三站旭日亭,這裡以前是垃圾場,現復育為瞭望亭,三年前來它沒有名字,現在取名為旭日亭。

S_IMG_4120
小琉球旭日亭海景,剛好是退潮,因此岩石裸露較多。

S_IMG_4121
小琉球旭日亭海景。

S_IMG_4122
小琉球旭日亭海景。

S_IMG_4127
小琉球旭日亭。

S_IMG_4130
小琉球旭日亭介紹。

S_IMG_4131
旭日亭是這三年間才新增為景點,因此舊地圖沒有,就手畫現在位置上去 XDDD

S_IMG_4132
小琉球厚石裙礁,青蛙石。

S_IMG_4133
小琉球厚石裙礁介紹。

S_IMG_4134
小琉球厚石裙礁。

S_IMG_4137
小琉球厚石裙礁。

S_IMG_4138
小琉球厚石裙礁。

從厚石裙礁回頭走一小段路,左轉上坡,按指標前進就可達白燈塔。

S_IMG_4139
小琉球白燈塔。

S_IMG_4141
小琉球白燈塔。

S_IMG_4144
小琉球白燈塔瞭望。

S_IMG_4145
小琉球白燈塔瞭望。

S_IMG_4146
小琉球白燈塔瞭望。

S_IMG_4149
小琉球白燈塔介紹。

S_IMG_4150
小琉球百年榕樹。

S_IMG_4151
小琉球百年榕樹。

S_IMG_4152
小琉球百年榕樹介紹。

S_IMG_4154
老李蔥油餅$15,我後來冷掉才吃,也還可以,熱熱吃應該更好吃。

時間差不多就回到大海的家,換衣服就出發去潮間帶。
這次和三年前一樣,去露營區旁的多仔坪潮間帶。

S_P1190777
16:36 多仔坪潮間帶。

S_P1190778
這個海菜是可以食用的,但處理非常費工,要仔細的挑掉裡面的砂石,挑3個小時才能賣200塊,要是挑不乾淨,下次客人就換別家買了。

S_P1190779
陽隧足,不可以拉牠的腳,會直接斷給你看,牠會想斷尾求生。在潮間帶非常多,隨處可見。

S_P1190783
很大隻的陽隧足。

S_P1190784
海蔘,平常會有砂子保護。

S_P1190785
海蔘。

S_P1190786
海膽,把岩石弄出洞來就一輩子躲在裡面,進去就不出門了。

S_P1190788
兩種不同顏色的海膽。

S_P1190789
梅式海膽,在手上會一直動,似乎想移動的樣子。

S_P1190791
另一種海膽。

S_P1190792
黑海膽。

S_P1190793
黑海膽。

S_P1190801
黑海膽。

S_P1190797
金環寶螺。

S_P1190796
金環寶螺。

S_P1190798
紫貝殼,紫色很漂亮。

S_P1190805
阿添一樣找了海葡萄讓我們吃,說這個要從日本進口很貴的,其實我們在石垣島的商店街有看到,一盒好像¥300,不會很貴啦。

S_P1190807
海葵蝦,阿添很小心的把牠們從海葵上請出來,這兩尾比三年前的小隻。


此相片攝於 2008年12月22日
S_DSCF7966
三年前的稍微大隻一點。


S_P1190810
很像岩石的螃蟹。

S_P1190812
很像岩石的螃蟹。

這時阿添發現岩石裡面有紅紅的,就把它請出來見客囉。

S_P1190819
俗稱「西班牙舞者」的緣六腮海牛,因游泳、運動時呈波浪狀蝶式前進,像在跳佛朗明哥舞蹈,又名「西班牙舞者」。

S_P1190820
俗稱「西班牙舞者」的緣六腮海牛,因游泳、運動時呈波浪狀蝶式前進,像在跳佛朗明哥舞蹈,又名「西班牙舞者」。

小琉球潮間帶「西班牙舞者」/緣六腮海牛,一隻獨舞。


S_P1190815
舞累了就停在旁邊休息。

S_P1190817
又找到一隻「西班牙舞者」/緣六腮海牛,兩隻一起來共舞吧。

小琉球潮間帶「西班牙舞者」/緣六腮海牛,兩隻共舞。


S_P1190822
另外一種和海葵共生的螃蟹,什麼名字我忘了。

S_P1190823
17:23 多仔坪潮間帶。

S_P1190824
忘記是什麼了。

S_P1190827
牠是很有年份的,好像樹的年輪一樣,一格就是一年,希望牠能繼續快樂生活,別被人類吃掉。

S_P1190830
阿添找了好多海星出來,都是殘缺不全的,因為完整的會被人類拿去賣掉。

S_P1190832
這個海藻也是可以吃的。

S_P1190833
前方就是我們等一下要看熱帶魚的地方。

S_P1190836
17:43 多仔坪潮間帶。

S_P1190837
17:43 離夕陽西下還有一個小時。

S_P1190846
有好多熱帶魚!遊客手上拿的是阿添自己做的無油脂麵包。

阿添說6/3才有人來這裡毒魚,所以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半不到。因為那個人要準備"貨源"好在端午連假賣給遊客。

有遊客問:他用毒魚的方式,把魚賣給客人吃,那客人不就中毒了?

是的,是這樣沒錯,因為毒性不強,人體不會感到異狀,但對人體會不會有不良影響,就好像現在很紅的塑化劑新聞一樣,黑心商人是不會管你的。

阿添說他剛來的時候一隻魚都沒有,後來一直復育才有這麼多魚,每天都來餵牠們,讓牠們願意親近人類,但毒魚的人幾個月來一次,就把魚統統殺死,已經好幾年都是這樣。

後來縣長來小琉球時,他當面向縣長簡報,要求保育警察進駐來處理,縣長答應了。後來調來五個普通警察,不懂保育也不想管,於是可憐的魚只好繼續被毒死。

因此阿添希望我們不要去吃熱帶魚,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在小琉球聽到阿添這樣說,在蘭嶼聽到姆里塔這樣說,台灣人的保育觀念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也難怪只要開放觀光就會破壞光光。

S_P1190854
這張是在水下拍攝,因為水上拍攝,水面的反光實在是太嚴重,索性把TS1再度丟進水裡。

S_P1190856
小琉球的熱帶魚也不少。

小琉球潮間帶,熱帶魚餵食畫面,魚超多的!


S_P1190860
18:27 夕陽慢慢西下。

S_P1190864
18:28 夕陽慢慢西下。

S_P1190867
另一組九人遊客,情侶在前牽手,後面七個人被阿添要求「跳」!

S_P1190868
18:32 夕陽加上潮間帶反映的浮雲。

S_P1190873
換茗&良牽手了。阿添蹲著幫他們拍照。

S_P1190877
18:38 夕陽要沒入海平面了。

S_P1190882
18:39 夕陽要沒入海平面了。

S_P1190889
該我和翠牽手了。

S_P1190895
18:44 夕陽西下後的雲彩。

之後先到杉福漁港觀星,觀星時岸上BBQ遊客在放煙火,真想拿消防水柱去噴啊。看完轉戰東側漁港。

S_P1190904
阿添帶我們轉戰東側的漁港,不確定是不是大福漁港,港邊的環島公路上,可見「棋盤腳」,這個我們在石垣島有看到、蘭嶼也有看到。從石垣島回來的時候,還特地跑到台大去看它。


2010年7月11日攝於 台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P1180690
穗花棋盤腳(水茄苳)。


看完棋盤腳回來,在房間休息一下,把老李蔥油餅吃掉,然後出門覓食。

S_IMG_4158
晚餐來阿添有推薦的阿霞火鍋店。

S_IMG_4155
很傳統的火鍋,先用洋蔥打底。

S_IMG_4156
阿霞火鍋店豬肉鍋$150,其實料還不少耶,至少要兩個人以上來分才行,我們四個人吃完也不會覺得餓。

吃完茗&良先回去休息,我和翠再度回到杉福漁港觀星,旁邊的遊客說月亮剛下去,難怪阿添要我們晚餐不要吃太久,不過現在是端午,本來就不是滿月,應該也看不到月光灑在大海上的樣子,看來下次要挑滿月的時候來。

S_IMG_4160
在杉福漁港看到的星星真的很多,我的相機只能拍下北斗七星而已。

看完星星約十點回到大海的家。回程在7-11收下第4個微笑章:琉球,今年第101個。

翠&良在樓下和阿添聊天,阿添說現在沒有客製化明信片了,因為一張他就要弄半小時,很累就不弄了。

另外還聊到王船祭的事,阿添說王船祭期間他不接客人,因為王船祭是三年一次的大慶典,有很多在遠洋捕漁的討海人,三年就回來這麼一次,因此不想再讓太多遊客上島,而且他看過別人家的遊客不懂禮俗,祭典擺出來的飲食是讓抬轎的人吃的,有看過遊客從遊覽車下來也跟人家吃…

之後有一位老師進來,說他有看到海龜,海龜嚇一跳他也嚇一跳,海龜就轉頭往海裡游去。
這個季節阿添是不帶客人去看海龜,通常他帶七月中到十一月底。

之後洗澡就準備就寢了,討論後明天不去看日出,因為跑兩天也有些累了。(阿添說他以前會帶看日出,但生意慘淡沒人捧場XD)


民宿:大海的家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中福村三民路182號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hn85385568/9850738
電話:0963496312 電話訂房時間為上午10:00~晚上10:00
ps.因為自己至碼頭接客人.因為在不同時段帶生態導覽.浮潛..等活動,在導覽期間無法接聽電話,如無接到您的來電,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根據個人經驗,平日12:00~14:00比較容易一次撥通,因為舊客人剛走新客人可能還沒來)


繼續閱讀:高雄小琉球Day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