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五) 陰轉雨
7:15起床→7:50出門→8:05秀仙閣→8:55哲學之道→10:30京都御苑→10:45京都御所→12:00祇園山玄茶→14:40円山公園→15:15岡崎疏水→16:45平野神社→20:15東寺夜櫻→22:40すき家→23:10秀仙閣

早上離開旅館.千鳥,先前往秀仙閣寄放行李,再展開旅程。


7:50河原町正面搭205到四條河原町,往四條大橋的方向走,在木屋町通路口的麥當勞,轉進去走一點路就到秀仙閣,圖中全家的左邊就是入口,我們後來分配到四樓的邊間,約在圖中右上角的位置。


眼前就是木屋町通的櫻花,所以房間裡的view超好的啦!









8:30四條河原町搭17前往銀閣寺,今天一樣使用公車一日券。


哲學之道也是盛開,若是可以的話我也很想在昨天晴天的時候來,無奈昨天時間不夠。

哲學之道由銀閣寺前的銀閣寺橋開始,南至若王子橋約1.5km的疏水沿線,據說哲學家西田幾多郎會在這裡漫步思索。


水裡有櫻花的倒影。










還有外國人跑來拍婚紗。





哲學之道旁邊就是銀閣寺,銀閣寺前年冬天去過,裡面著名的是枯山水,若淡季來可以進去走走,若櫻楓季節來建議還是往熱門景點跑。




有另外一組婚紗。












逛著逛著,竟然看到よーじや銀閣寺店,原訂是要在京都車站才購入的,但經過京都車站時都沒開,在哲學之道有經過就趕快去買。


進入銀閣寺店,還要穿過庭園才到賣店,左側有飲茶可以邊飲茶邊觀賞庭園。
會跑來是因為要幫老姊買東西,只有這一樣是一定要買到。


經過よーじや銀閣寺店,就差不多可以離開哲學之道了,跟網友講的一樣,北邊的櫻花比較茂密,南邊就還好。

景點:哲学の道
rurubu介紹
數量:430本
花種:染井吉野櫻
交通:JR京都駅→市バスで25分、バス停:銀閣寺道下車
2015年花期:4/3滿開、4/10吹雪



10:00 離開哲學之道,切到大馬路的對面,這裡是PTT板友分享的秘境,遊客極少。





逛完也才10:10,距離午餐山玄茶12:00還早,那麼這兩小時就去京都御苑吧。

10:30使用公車一日券轉往京都御苑,從御苑外圍(丸太町方向)走到京都御所也花了快15分鐘,御苑真是大 =_=

京都御苑的花期不對,開的並不多,因此我們沒有拍照,不過今天是京都御所今年春季一般公開時間的第一天,就去御所逛逛吧。

一般公開時間:2015/4/3(五)~4/7(二)
開放時間:9:00~15:30
最晚離開時間:16:15

這段期間不必申請手續,亦無導覽。跟去年的4/9相比,提早了6天,比較有包含到櫻花季期間。

進京都御所要安全檢查,要主動打開包包,警察真的會伸手進你的包包查看,這點跟迪士尼不太一樣,迪士尼都是目視就過關,不過警察也是稍微翻一下,不會真的翻的很詳細,莫非警察的目的是翻包包時看遊客臉上的表情嗎 (誤) XD


通過宜秋門,首先來到「御車寄」,覲見的公侯要在這裡下車,以前是馬車或牛車,車子只能停在這裡。


今天有狩野安信的墨絵山水的展示。





再往前走一點,走到「諸大夫之間」,覲見者下車後,按身分在此等候。
按身分等級分成:虎の間、鶴の間、桜の間。


最高級的「公卿之間」虎の間,參議以上的公卿使用。


諸候、所司代、高家等使用「殿上人之間」鶴の間。


非公卿、諸候,則使用「諸大夫之間」桜の間。


稍往南走一點,就是「新御車寄」,大正天皇即位時所建,之後天皇都以此處為下車的玄關。


建禮門,京都御所南面正門,平安京内裏の外郭門之一,與內郭的承明門相對,構造是檜皮葺,現在只有天皇夫婦和外國元首等級能通過,一般見學時間不會開啟,只能參觀。


檜皮葺屋根實物模型。


檜皮葺屋根實物模型。


與建禮門相對的承明門。


承明門,平安京内裏の內郭門之一。


從承明門看向內側的紫宸殿。


承明門內側,整片整齊的碎石地,稱為「白砂の庭」。


承明門周圍的廊下,有些花卉展示。


承明門周圍的廊下,有些花卉展示。


紫宸殿本來是天皇的居所,平安中期以後,大內的太極殿無法使用,即位大典、大嘗祭等重要行事就移到紫宸殿舉行。鎌倉時代遭遇火災,現存紫宸殿是安政2年(1855)依古法重建。

紫宸殿的南庭,東邊有櫻花樹,西邊有柑橘樹,以天皇的角度來看,是「左近の桜」、「右近の橘」,是代表左右近衛官的位置。原本櫻樹是梅樹,因為梅樹枯死,天皇就下令以櫻樹取代。


左近の桜,今天來剛好是盛開。


左近の桜。


紫宸殿和左近の桜。


紫宸殿。中央是天皇的御座「高御座」,東側是皇后的御座「御帳台」。


雖然我們可以進紫宸殿的南庭,但離高御座還是很遠,只能大概看個樣子。


右近の橘。


紫宸殿的北西方向,清涼殿在平安時代是天皇日常起居的場所,天正時期建造御常御殿,就轉往後者住宿,清涼殿成為天皇辦公室。建物的基調是入母屋造、檜皮葺,與紫宸殿相同。


清涼殿中央這個白色帳,是天皇休息的「昼御座」,一對獅子狛犬在前守護。


旁邊放著皇室的寶物,如這個萬歲旛,昭和天皇即位(1928)儀式上,在紫宸殿使用,是儀式的仗旗。


日像纛旛、月像纛旛,也是天皇即位儀式使用。


大錦旛,儀式時放在日像纛旛之前。


這裡有簡單的解說。


御菅蓋。




御池庭,以大池塘為中心的迴遊式庭院,有三座中島、兩座樹橋、三座石橋。


御池庭。


御池庭。


御常御殿,天皇日常起居的場所。






御常御殿,一の間。






御常御殿,「下段の間」、「中段の間」、「上段の間」。


「上段の間」


「中段の間」


「下段の間」

匆匆逛完京都御所,已經11:15,要趕往下一站:12:00祇園山玄茶。

景點:京都御苑
rurubu介紹
數量:1000本
花種:山櫻、枝垂櫻等
交通:市営地下鉄今出川駅3番出口・丸太町駅1番出口→徒歩
2015年花期:4/3滿開、4/10吹雪


從京都御所走到公車站,又花了15分鐘,最後翠當機立斷:搭計程車!最後終於在準12點抵達京都懷石料理:祇園山玄茶

延伸閱讀:2015日本關東關西賞櫻 行程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