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來到吳哥寺Angkor Wat,俗稱小吳哥城。

高棉廟宇屬吳哥寺最宏偉,且本身就是一座城市。

護城河為外邊界,總面積約200公頃,長1.5km、寬1.3km的長方形,四面向都有塔門,其中以西塔門規模最大(遊客也都由此進出),朝西是不符傳統,為何不朝東?常見的解釋是這座寺廟是獻給毗濕奴,此神有時與西方有關。

寺廟融合高棉建築的兩大特色:金字塔與同心長廊。高棉以寺廟山來象徵印度教宇宙觀中心須彌山,金字塔大多用階梯平台組成。護城河代表神話中環繞大地的海洋,三條同心長廊代表環繞須彌山的山脈,須彌山則是眾神居住所在,登高到中央聖殿的難度有如實際爬山。

IMG_4105 (by ShuLin)
下午的陽光正好,早上拍就逆光了。

IMG_4106 (by ShuLin)
五座塔樓代表山峰。

IMG_4108 (by ShuLin)
越過護城河的參道,中央設有階梯,導遊說是給民眾洗腳用。

IMG_4112 (by ShuLin)
西塔門。

IMG_4113 (by ShuLin)
西塔門旁的七頭蛇怪。

IMG_4114 (by ShuLin)
迴廊裡的佛像,之前赤柬時期曾被破壞。

IMG_4118 (by ShuLin)
西塔門的毗濕奴神像原本可能供奉在中央聖殿內,後經過多次修復。(出自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我們看到祂的時候,已經比多年前的樣子好很多了。

IMG_4121 (by ShuLin)
吳哥寺裡唯一露齒微笑的仙女雕像。

IMG_4122 (by ShuLin)
吳哥寺的仙女雕像。

IMG_4125 (by ShuLin)
仙女雕像。

之後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吳哥寺的迴廊浮雕,這是旅行團必到之處,因此走廊裡人山人海。

IMG_4128 (by ShuLin)
印度史詩-庫魯之戰Battle of Kurukshetra,描述般度與俱盧兩個敵對親族之間的戰爭。左側軍隊為俱盧軍。

IMG_4129 (by ShuLin)

IMG_4130 (by ShuLin)
雙方短兵相接,一名士兵被抓住頭髮,但仍握住對方長矛做殊死抵抗。

IMG_4131 (by ShuLin)
兩匹馬和騎士都中箭。

IMG_4132 (by ShuLin)
般度軍奮勇進攻。

IMG_4133 (by ShuLin)
般度軍大將怖軍騎著戰象,手持有惡魔羅喉圖像的盾牌奮勇殺敵;最後經過18天的大戰,所有戰士皆陣亡,代表那個時代的結束。

再往前走,這面牆是墮羅缽戲水節,而非戰爭畫面。

IMG_4134 (by ShuLin)
墮羅缽戲水節,最上層的正在下棋(棋盤棋子清晰可見),中間女人和小孩在玩樂,下層可見划船的人及水中的魚。

IMG_4135 (by ShuLin)
墮羅缽戲水節的鬥雞活動。

IMG_4136 (by ShuLin)
墮羅缽戲水節的船隻。

IMG_4137 (by ShuLin)
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Procession of Suryavarman Ⅱ),高棉步兵。

IMG_4140 (by ShuLin)
蘇耶跋摩二世坐於王位上,雕刻比例最大,週圍有15支涼傘,代表其軍階。

IMG_4141 (by ShuLin)
左側軍隊向國王頂禮。

IMG_4143 (by ShuLin)
指揮官在戰象上。

IMG_4145 (by ShuLin)
在雕刻之間有細小的碑文。

IMG_4148 (by ShuLin)
國王立於戰象上,手持金劍。

IMG_4150 (by ShuLin)
老鷹抓到獵物了。

IMG_4151 (by ShuLin)
很清楚的貓頭鷹。

IMG_4152 (by ShuLin)
高棉步兵。

IMG_4153 (by ShuLin)
暹邏傭兵指揮官。

IMG_4154 (by ShuLin)
暹邏傭兵,他們步伐不一,開口談笑,有別於高棉步兵。

IMG_4155 (by ShuLin)
閻摩的審判-天堂與地獄(Judgment of Yama, Heavens and Hells),閻摩為地府判官,有十八隻手臂,騎在他的坐騎水牛背上。(出自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IMG_4156 (by ShuLin)
下地獄的活板門,人們從這裡下地獄。

IMG_4157 (by ShuLin)
上層為天堂,天堂由鳥神支撐,一整排的宮殿,裡面非常和平。

IMG_4158 (by ShuLin)
下層的地獄,罪人被綁在樹上。

IMG_4160 (by ShuLin)
東廊南翼,乳海攪拌(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源自印度教創世神話《薄伽梵往世書》,以49公尺的連續雕版呈現。這裡是阿修羅大軍兵馬戰象排好陣勢。

IMG_4161 (by ShuLin)
多頭阿修羅魔王羅婆那,抓住巨蟒婆蘇吉的五個頭,然後是92個阿修羅一字排開,拉住蛇身。

乳海攪拌(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的神話故事,在網路上有許多個版本,我只寫出我查到的那版。

善神想要製造「不死仙露(The Dew of Life)」,就與阿修羅協議合作,說好產生仙露後,雙方均分共享,出現在哪一邊,就由那邊先喝。

於是以須彌山為中央,巨蟒婆討公道。IMG_4163 (by ShuLin)" alt="IMG_4163 (by ShuLin)" width="500" height="375" />
乳海攪拌(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下層是湖中的魚。

IMG_4164 (by ShuLin)

IMG_4165 (by ShuLin)
右側善神的部分,在維修中所以用海報板取代 Orz

IMG_4167 (by ShuLin)
中央塔樓,有樓梯要上下就很方便了,預計於2010/1/15開放,且開放後塔上限制同時間100人,有人下來才放人上去,人潮非常多。

IMG_4170 (by ShuLin)
黃昏中的中央塔樓。

IMG_4174 (by ShuLin)
黃昏內層迴廊。

IMG_4175 (by ShuLin)
黃昏的中央塔樓。

IMG_4176 (by ShuLin)
黃昏的中央塔樓。

IMG_4179 (by ShuLin)
中央塔樓的階梯,應該是吳哥地區最難爬的,角度超過50度。為了展現對神的景仰,人民爬上去時需萬分小心。

IMG_4180 (by ShuLin)
黃昏內側迴廊。

IMG_4181 (by ShuLin)
導遊說以前有一位將軍埋骨於此。

IMG_4182 (by ShuLin)
東廊北翼,毗濕奴大戰阿修羅軍(Vishnu's Victory over the asuras),因為乳海攪拌時善神違背約定,不把長生不老仙露分給阿修羅,因此阿修羅軍來算帳。

IMG_4183 (by ShuLin)
毗濕奴軍的坐騎,似乎像中國的麒麟。

IMG_4185 (by ShuLin)
阿修羅軍騎著巨鳥,將腳盤繞在鳥頸上。

IMG_4186 (by ShuLin)
牆上未完成的雕刻。

IMG_4188 (by ShuLin)
黑天大勝阿修羅波諾(Krishna's Victory over the asura Bana),黑天有八臂,騎在迦樓羅上。

IMG_4189 (by ShuLin)
火神阿耆尼騎乘犀牛,對迦樓羅祭出火牆。

IMG_4190 (by ShuLin)
有千臂的波諾,但黑天擲出法輪,將波諾的手砍到剩兩隻,波諾即投降。

IMG_4191 (by ShuLin)
黑天與波諾鬥完法後,向濕婆神請示。

IMG_4192 (by ShuLin)
善神大戰阿修羅(Battle between gods and asuras),詳述印度教萬神殿中21位重要神祇及祂們的座騎。圖為戰神塞犍陀,坐騎是孔雀。

IMG_4193 (by ShuLin)
圖為眾神之王因陀羅,座騎是三頭象愛羅婆多。

IMG_4194 (by ShuLin)
黑天大勝阿修羅波諾(Krishna's Victory over the asura Bana),雕出士兵互相殺伐的寫實畫面。

IMG_4195 (by ShuLin)
左側有精美的馬車。

IMG_4198 (by ShuLin)
楞伽之戰(Battle of Lanka),羅摩率猴子兵團擊敗魔王羅婆那,救出悉妲。圖為猴子與阿修羅短兵相接。

IMG_4199 (by ShuLin)
猴子咬住阿修羅軍的大腿。

IMG_4201 (by ShuLin)
羅摩站在哈奴曼的肩膀上持弓領軍作戰。

IMG_4205 (by ShuLin)
猴子與阿修羅短兵相接。

看完壁畫(我們真的有繞完一圈),導遊連忙帶我們出來看夕陽下的紅色吳哥。李鴻導遊時間抓的非常準,要是再遲10分鐘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IMG_4206 (by ShuLin)
17:24的紅色吳哥,夕陽照射下吳哥寺會變紅。

IMG_4209 (by ShuLin)

IMG_4219 (by ShuLin)
17:30

IMG_4224 (by ShuLin)
17:32

IMG_4228 (by ShuLin)
拍晚霞。

IMG_4231 (by ShuLin)

IMG_4232 (by ShuLin)
從護城河上拍照。

拍紅色吳哥的時候,李鴻導遊還在旁邊看我們拍照,跟我們說"多拍幾張啊"XD

順便跟我們閒聊,他說帶旅行團有時會帶到對岸客人,客人說『我還想待久一點。』領隊說:「你們不走,我走!不等你們!」客人『好好我走。』 XD

也有些客人很可憐,因為是旅行社併團的,兩套行程硬湊成一套,有些點這團想待久,那團不想待,在車上就吵架,下車後分開走 @_@

回旅館後,導遊交代我們先去洗澡,再帶我們去吃當地餐廳。我們和tuktuk司機結算金額,結果外圈我們聽到US 45,結帳卻是US 75,我們三個人同時聽錯,最後用US 55結帳,但我們有多給他小費,最後加總還是有到US 75,這件事告訴我們,不要用口頭談價,最好寫下來才不會有誤會。

三天費用,兩天tuktuk + 外圈休旅,加上前一天的小費,我們總共支付 US 125。這費用不算貴,只是產生誤會比較麻煩一點。

洗好澡出來,李鴻導遊和Borey聊天聊的很快樂,出來後問我們在海關玩很久喔XD
我們當然跟他訴苦啊,我們也不想跟海關玩好嗎 =_=

從I LODGE出來,左轉往醫院走,在到醫院前左轉,進入巷子後再左轉,此時問李鴻導遊說在門口那個小亭子是幹嘛的,他說是供奉佛像,求發財的。

IMG_4234 (by ShuLin)
再往前走,穿過飯店的車道,這是飯店門口的裝飾。

IMG_4235 (by ShuLin)
出飯店車道,再往前一點就是L.L餐廳了,進去後發現全部都是當地人,真的沒有觀光客來。地點就在Kulen restaurent斜對面,超級市場隔壁。

IMG_4237 (by ShuLin)
這是Menu,我們沒記錯好像有點1.5.9,還有一碗忘了。

IMG_4236 (by ShuLin)

IMG_4239 (by ShuLin)
牛肉丸子還不錯吃,心酸還問能不能外帶回台灣。

我們點了4碗,單價US 1.25/碗,這餐只花 US 5 而已喔。

吃完後導遊說要帶我們去按摩,本來要在路邊問等客人的tuktuk車,結果旁邊有個人立刻跑來找導遊,說了幾句話後派2台tuktuk車來,談好1輛 US 1就上車了。

結果跑了兩間按摩中心都客滿,元旦假期太熱門啦。

IMG_4240 (by ShuLin)
無緣的按摩中心,因為客滿了。

跑到第三家,終於沒客滿囉,膝蓋以下的腿部按摩,1HR US 6,導遊並沒有從中收佣金。按的技巧我覺得還可以,雖然還是有點用力,但還能接受,技術最好還是第一家店啊!小華說那按到一家滿意的店,就不要再換了。

按完後慣例要給US 1小費,不過這邊的妹比較熱情,有些同學被"貼身"要小費,還好我沒享受到"特別"的service。

又坐上tuktuk車載我們回市區,由於跑兩趟,導遊要我們1輛給US 2,結果tuktuk車司機強索小費!要求1輛給US 3~導遊當場就跟他吵架!兩個tuktuk司機都衝過來!最後沒辦法,只好2輛給他US 5 了事。

有當地導遊帶都會被搶,更別說是沒導遊帶的。路上隨手招的tuktuk車真的很危險,大家要小心啊。

路上隨處可見空的tuktuk車在到處攬客,看我們五個人走在一起,還有司機說 Five people OK!

到中央市場附近,我們就要去shopping了,先問導遊要怎麼殺價,導遊說:『就從一半開始砍啊。』

我們要shopping可能會很晚,就先讓李鴻導遊回去休息囉,我們很滿意他今天的表現,所以除了US 20的導遊費以外,還多給他50%的小費,感謝他今天的幫忙。

進夜市對面巷子裡的集中市場,有幾十個攤位在這裡,我們先買絲巾,詢價說1條 US 4,導遊說從一半開始砍,我想那就US 2吧,結果小華非常"幼秀",只從 2.5 開始砍,老闆面露難色勉強答應,我說那就 US 2吧,老闆說不行,我拉著小華背包背帶位移30cm,老闆馬上說好!

我們多拿幾條絲巾,跟老闆說買30條算US 1.5可以嗎?老闆說US 2是底限了,我又拉著小華的背包…老闆馬上說好!

後來我們又追加數量,想再壓一點,老闆說你看我的攤位號碼,47號,要是你有買到比1.5便宜的話,你回來找我,我退錢給你。

話都說到這了…而且我們查的資料,要殺到US 1好像要100條,我們買30條就算被貴,也不會貴很多,那就買囉。

IMG_4267 (by ShuLin)

IMG_4268 (by ShuLin)

之後又去看吳哥窟紀念鑰匙圈,在超商看到純鑰匙圈是1聯6個 US 3
這裡賣的除了鑰匙圈功能,還有附指甲刀,開價US 8

我們說要買4聯,問能給多少,店員一開始說US 16,我們說太貴,店員主動降到US 12,我接過計算機直接按10,店員不太爽的回我11,好吧那就買囉。最後1聯花US 2.75,應該沒有被貴很多啦。

IMG_4266 (by ShuLin)
鑰匙圈 + 指甲刀

小華在殺價的時候還一直說良心不安,拜託他沒賺就不會賣你了啦,肯賣就是還有賺頭,有給人家賺幹嘛要良心不安。

之後我去便利商店買了四瓶鋁罐裝Angkor Bar,每瓶 US 0.7,店員收了我的US 5,找我US 2及800柬幣,柬幣是當零錢在用的啊!

買完後到Pub Street晃晃。

IMG_4241 (by ShuLin)
Pub Street,此時22:44,尚不算太晚,平常的Pub Street是如此,只有跨年時人潮水洩不通。

IMG_4243 (by ShuLin)

比對一下跨年盛況:

IMG_3374 (by ShuLin)

之後就差不多該回旅館囉。

IMG_4244 (by ShuLin)
回旅館的路上,去冰果店點一杯芒果汁,現打的,口味還可以。US 0.5

此時已經很晚了,還有西方人在冰果店裡看小說 @_@

快走到I LODGE,到Hotel de la paix時,路口有紅綠燈,
我說:「難得有紅綠燈,尊重一下好了。」
雄哥:『幹嘛要尊重啊,他們都沒在管了。』

我們等了一下,等綠燈亮再走。

然後被闖紅燈的tuktuk車叭。

雄哥:『你還要尊重嗎?』
我: -_-"

明天雖然沒有行程,但還是要把握時間早起,就趕快睡覺囉。

繼續閱讀:2009吳哥窟自由行Day5-返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