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下午睡了午覺,為晚上的夜車儲備體力。晚上七點半搭火車去台北,到台汽西站搭乘往阿里山直達車。

20:15 準時到達台汽西站,但因為沒有事先訂位,座位大部分被國光假期訂走,
國光假期套裝行程:
1.台北-阿里山直達車 (20:15、20:45)
2.阿里山-塔塔加小巴,看日出
3.阿里山-台北直達車 (11:30、12:00)

後來剛好20:45那班有兩個人沒到,我們遞補上車,運氣真的不錯,不然4/5晚上的兩班車也是客滿的說。

23:15 到西螺休息站停靠,讓大家上洗手間,也有人去買了一堆糧食補給。

其實坐夜車根本沒什麼睡,五小時三十分的車程,大概睡不到兩個小時吧,斷續看完兩部電影。

02:30 抵達阿里山新站遊覽車停車場,國光假期的遊客去7-11前面,有小巴接駁去塔塔加,我們則跑去阿里山新站買祝山觀日火車車票。此時氣溫12度。

阿里山新站
此時兩點五十分,等觀日火車進站。手上是翠剛買的貢丸湯$50。

03:00 火車進站,大家一陣瘋狂擠上車搶位,運氣好離車門近,有搶到兩個位子。

祝山觀日火車班次
我們是坐最早的列車,在03:10、03:20各有一班,之後應該還有機動加班列車,人真的很多。最早的列車有好處,在觀日平台可以搶到好位子,這次位子搶的不錯,架好腳架就可以好好拍日出了。而且架好腳架就可以狂拍不用理他,不然以前都從2.5吋觀景窗看世界,現在可以手按快門但眼睛看真正的日出。

祝山觀日火車內自拍
觀日列車內自拍。

祝山站
03:30 抵達祝山站,當然要合照一下啦。

觀日列車火車頭
祝山觀日火車的列車頭

祝山站出口
出口處大大的寫著今日日出時間,和回程班車時間。

祝山站外櫻花
出站就有吉野櫻迎接,雖然是深夜但還是拍一下。

沿車道往上走,先到一個賣東西的平台,約有四五攤攤販,早已燈火通明等候顧客上門。
爬上往觀日平台的樓梯,竟然有人在這裡紥營,真是方便啊,起床就直接看日出,像我們就只能在底下墊輕便雨衣防寒,身裹羽絨衣躺著看星星。星空很不錯,一下子就找到北斗七星,還能看到流星喔!

阿里山星空
消費機拍不出星星,夜景模式也只能照下兩三顆而已。其實天氣不差,也沒什麼風,要是風大肯定會冷死。

日出前景色
天色微亮,大家開始拍天色變化。此時測試照相模式,夜景模式可以拍下,但天空太偏藍,後來改用「博物館模式」,更能原汁原味重現。
等到四點半,翠說想喝熱湯,就走下樓梯找店家,買一碗脆筍湯$50。

日出前景色
村長登場了,拿大聲公講笑話給大家聽,說日出還要一陣子,請大家不要再拍他了 XD

日出前的玉山
村長叫大家看玉山,說村裡也有提供玉山三天兩夜行,提供全部裝備+挑夫,只要$4,000,裝備你背,只收$3,800…差兩百還是我們背就好啦。

日出前景色
05:50 太陽要出來了。在深夜等候兩個半小時就等這一刻。

日出了!
05:53,在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所有的台灣人,都把相機拿起來了。

阿里山日出了!
05:53,是的,在這個時候,所有人都進入手動連拍模式。過去五天都沒日出,第六天終於有日出了!

日出了!

日出了!

日出了!

太陽出來時手動連拍,此時大家也瘋狂拍照 XD

日出了!

日出了!

阿里山日出

阿里山日出

阿里山日出

太陽真的出來了,阿里山五奇之首:日出,順利看到啦。
日出後太陽一照就覺得有點熱,想脫外套,還有發現忘記帶墨鏡。

雲海
按照村長的指示,日出後二十分鐘,走到西邊看雲海。

雲海
真的不錯,阿里山五奇第二項:雲海,Get。

雲海
雲海很不錯,多拍幾張,此時每個人的嘴裡不是說恭禧恭禧,而是「快沒電了」XD
因為日出時一陣狂拍,低溫(約10度)又讓電池效率低下,因此電力紛紛告急。

祝山站外吉野櫻

祝山站外吉野櫻

祝山站外吉野櫻

走回祝山站,祝山站外就有三棵開的很漂亮的櫻花。

祝山站外吉野櫻
和櫻花合照。

祝山站外吉野櫻
以藍天為背景,拍一張。

進站時聽到小販說,過去五天都沒有日出,今天是六天來第一次有日出,真是幸運啊。
下山小火車也不負眾望(?)的誤點,七點多才坐到下山列車。
下山後在沼平站誤判,沿路走下去,但應該坐到新站,再走上來才對。

沼平站
沼平站木質指示牌。這個上回來沒拍到。

沼平站吉野櫻
沼平站內櫻花。既然下車了就拍吧。

梅園入口櫻花
梅園入口櫻花。

08:00趕到公車售票處,開始排隊,原訂八點半開賣,但約八點十分就開始賣了。

嘉義市公車
順利買到兩張15:10往嘉義車票,下山交通確保。

氣壓下降,鼓鼓的好可愛

氣壓下降,鼓鼓的好可愛

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度,氣壓變低,平地上來的零食包就會膨脹,變的鼓鼓的很可愛 XD

遊樂區內付費接駁車
翠不想走了,所以搭乘付費接駁車往沼平車站,三段票$150;這張是桃紅色的,但閃光燈下去就變白了。

註:付費接駁車規劃行程,
1.阿里山新站-沼平車站:看完沼平車站櫻花,往阿里山閣方向走,遊姊妹潭、木蘭園、受鎮宮。
2.受鎮宮-慈雲禪寺:看慈雲禪寺櫻花,走神木步道,再走回象鼻木。
3.象鼻木-阿里山新站:回去搭車。
此行程可逛神木、姊妹潭、受鎮宮等重要景點,但無法去派出所賞櫻、阿里山賓館賞櫻、工作站賞櫻。


沼平車站下車往回走,祝山觀日步道入口旁就有櫻花。

第二管制站對面櫻花
再往前走到第二管制站對面,有好幾棵超棒的櫻花,背對鐵道跟櫻花合照剛好。

第二管制站對面櫻花
請遊客幫我們合照。

第二管制站對面櫻花

自己用腳架來自拍。

第二管制站對面櫻花
再來一張。

第二管制站對面

第二管制站對面

拍完後發現小火車快來了,就走下鐵道,加入腳架衛兵的行列,等第二列小火車過來,但是也等的蠻久的,又誤點了。

小火車和櫻花
火車來了!和櫻花合照。

小火車和櫻花
蒸氣車頭竟然在車尾啦!

蒸氣火車與櫻花
沼平站發車才是用蒸氣機車,只好等它從沼平站回來,移動到勉強可接受的景點,再拍兩張。

拍完後往第一員工宿舍出發,這次來的時間剛好是滿開,真的很好看。

第一員工宿舍
要背陽拍才漂亮。

第一員工宿舍
照例放腳架自拍。

第一員工宿舍
吉野櫻和山櫻。

拍完後往貴賓館移動,其實第一員工宿舍的後門就有相通,第一次去不曉得又繞了一圈。

貴賓館
貴賓館解說牌。有不肖人士破壞解說牌,這種行為真的要不得。

貴賓館
貴賓館內櫻花樹。

看完貴賓館兩棵櫻花樹,沿員工宿舍下山,往沼平車站,去姊妹潭。

沼平公園櫻花
沼平車站櫻花,比兩週前更多花了。

妹潭
姊妹潭的妹潭。因為湖水沒有流動,所以不是很漂亮,我盡力拍了。

妹潭

姊潭
姊妹潭的姊潭。相傳是兩位山地姊妹追求愛情不果,相偕殉情的地方。妹潭略呈圓形,佔地20坪,右側的紅檜林,係1930年,日本人以天然下種方式更新而成,是目前阿里森林遊樂區內最密集的檜木群。姊潭較大,呈長方形,佔地160坪。潭中以兩座檜木為基座,建蓋兩相思亭,有木橋連接岸邊。兩潭相距不到50公尺。

四姊妹
四姊妹。位於姐妹潭旁,為一砍伐後遺留之檜木頭。樹幹的裂縫恰巧有天然的紅檜種子飄落其中,而後長成四株大樹,因而有四姐妹之稱。

金豬報喜
金豬報喜。

永結同心
永結同心。兩株老檜樹結合為一個心形。

白木蘭
木蘭園

木蘭園

木蘭園

木蘭園

經過木蘭園就走到受鎮宮了,有很多進香團,非常熱鬧,但我想去看工作站的櫻王,就沒進受鎮宮,直走去工作站。

工作站前
櫻王在3/22已經滿開,所以現在有很多綠葉了,櫻王隔壁的鄰居現在正滿開,趕緊拍一張。

工作站前

工作站前

網球場下方的櫻花
旁邊草地的櫻花。

網球場旁的櫻花步道
經過櫻王,沿網球場往下走,就是賞櫻步道。

網球場旁的櫻花步道

走完賞櫻步道就到象鼻木,此時選擇走車道去慈雲禪寺,因為車道90度轉彎處,有三棵櫻花樹。

往慈雲禪寺的路上
就是這三棵啦。

慈雲禪寺
慈雲禪寺的櫻花。

慈雲禪寺

慈雲禪寺

慈雲禪寺

深色紫玉蘭
深色紫玉蘭。也是禪寺內栽種。

慈雲禪寺

逛完慈雲禪寺,翠的腳也不行了,坐車到象鼻木那邊排隊,排付費接駁車,這是三段票的最後一段,所以票會收走。排隊時後面那對情侶,女的說要走瑞里下山,男的說走台18線回高雄就好,女的說要去瑞里看螢火蟲,我提醒季節還沒到。男的馬上請我評理,他們4/4早上八點從高雄出發,先去嘉義海線、民雄、再上阿里山,女的還說要去劍湖山,男的說拜託放過我,明天讓我睡覺,下次再去吧XD

付費接駁車單程票

回到阿里山新站,此時才兩點整,距公車班次還有一個小時,我想去派出所前看看,今天還沒去,翠的腳不行了,所以我一個人去。此時森林火車接駁車已經爆滿,賣出去的票兩班車都載不完,我看看狀況後,就去找付費接駁車,單程到沼平車站$50,再慢慢走下來。

小雛菊
阿里山新站前的小雛菊。

高砂櫻

高砂櫻

第二管制站附近的櫻花。

小火車與櫻花
阿里山小火車與櫻花。

鐵道旁的櫻花

鐵道旁的櫻花
鐵道旁的櫻花

派出所前櫻花

阿里山派出所,兩週前就很漂亮,現在也一樣漂亮。

派出所前櫻花
大島櫻。

梅園入口櫻花

梅園入口櫻花

梅園入口櫻花

梅園入口處(和車道交會處)的櫻花。

拍完後看到阿里山賓館右轉160m,這麼近就衝啦。衝過去後,賓館前的櫻花已盛開,超棒的,難怪這間賓館這麼貴。有閒應該在院前咖啡廳休息,享受一下。

阿里山賓館前

阿里山賓館前

阿里山賓館前

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賓館前馬路

阿里山賓館前馬路

阿里山賓館前馬路
阿里山賓館前的馬路上。

14:35 賞完櫻後,用疾行軍的速度趕回阿里山新站,因為公車是15:10
15:00 趕回公車處了,正好司機宣布開始上車
不過這班車是傳統遊覽車四個座位,不是新型遊覽車較佳的座椅,這種舊位子不太好睡。
15:10 發車,中途有休息讓遊客上洗手間。
18:30 到達嘉義火車站,不塞車的車程是2:10,今天下山在觸口塞了好一陣子,花了3:20才到站。
19:00 在老店雞肉飯吃晚餐
19:15 買到20:00國光客運嘉義-台北的票$380,剛好是20:00那班最後兩個位子。

去找名產,兩週前有賣福義軒蛋捲的火車站旁名產店,現在不賣了!改賣不知名品牌的蛋捲,大概福義軒的利潤太少吧,所以我和翠就不買了。有看到招牌寫福義軒店舖距離八百公尺,但只剩四十分鐘跑去大概來不及。後來才想到應該租一小時的摩托車,這樣應該剛好。不過我沒帶駕照就是 @@

23:23 到達台北車站,原訂車程3:15,台中有小塞一下,花了3:23。

國光客運
國光客運車上有自己的LCD,但只有幾部不太好看的電影重複播放,而且不是從頭播…
我看其他乘客大多睡覺,很少人在看電影。

23:26 趕上往屏東的末班車,不過回樹林的話23:34還有車,所以對我來說這還不是末班。

00:10 到家了,29小時阿里山來回,很花體力啊。
後遺症是肩頸酸痛,有點像落枕,因為都在車上找時間補眠,頭都靠在椅子邊。

後來老姊才說竹筍要買脆一點的,不早說,不然我這次去就買香山鄉農會輔導的雲筍$100。

交通:國光客運($620+$380) + 嘉義市公車  $1,634
住宿:無                  $  0
飲食:嘉義老店雞肉飯、各式小吃       $ 180
名產:福義軒餅乾              $ 50
育樂: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         $ 150

總計:                   $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