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有發生車禍,事過境遷後來整理一下。

車禍發生當下要做什麼?
1.報警,就醫(診斷證明)。
2.等警察來之前:保持現場,保障安全。

強烈建議要報警+就醫,後續申請商業保險等等都會用到這兩張,沒這兩張我不知道請不請的下來。

等警察來之前保持現場別動;假如是夜晚請打開手機的手電筒揮舞,有在看路的駕駛人都會注意到你的小手電筒,萬一有沒看路的…快閃開…

建議一定要報警有一個原因是會做酒測,商業保險酒駕不賠,所以你要驗0酒精。

建議就醫是有些傷勢不明顯,像骨折要照X光才知道,就算照了X光也不一定知道,我就醫時急診室有會診骨科,來的骨科醫師竟看不出骨折,後來掛骨科門診,主治醫師看同一張X光片,就說這有骨折啊;急診會診的醫師有時兩光兩光的,要之後才會知道傷勢,因此建議要報警就醫,後續才能理賠/求償。

・必備文件:

1.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事後去交通隊領取,警察給的小卡寫7天後領,不過交通隊的說法是隔天就可以領,因為登記聯單只是把人事時地寫下,只有雙方的自述,不涉任何責任歸屬。

2.急診室的診斷證明:之後請公傷假,提出訴訟會用到,拿一張就好,理賠不會用這張。

・理賠:
因為我是下班路上車禍,而且沒有偏離上下班路線,因此可以請公傷假,勞保理賠。

1. 公傷假:看各公司規定,我們公司是附交通隊開立的事故登記聯單,急診室診斷證明書影本,上下班路線圖,就可以請公傷假,不用扣特休,隨便日薪1000,休養+回診,5天就5000了,不無小補。

2. 勞保:勞保可以直接免醫療費用,或是用收據再請款,因為我要請商業保險,當然是先拿收據再請款,請下來發現只有賠收據中「基本部分負擔」這一條,其他都沒賠。

申請書如下:
(1)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附駕照正反面影本,上下班路線圖
(2)勞工保險職業災害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附醫院收據副本 (有蓋醫院章的,非自行影印的影本)
(3)診斷證明書副本:療程結束請門診醫師開的

3. 公司團保:這也是看各公司規定,我們公司的員工團保有賠未住院骨折,因此骨折會按表賠,還有門診費用的實支實付。

申請書如下:
(1)保險公司理賠申請書
(2)醫院收據副本
(3)診斷證明書副本
(4) X光片光碟

4. 商業保險理賠:你自己有購買意外醫療險,車禍就能理賠,有駕駛人險還會再賠。

門診治療快結束時,就問你的保險營業員,診斷證明書要寫什麼,因為我有買人工皮,就請醫師寫建議使用人工皮治療;其他就寫病名,急診門診的日期。因為我急門診在同一間醫院,就直接一起寫上。

申請書如下:
(1)保險公司理賠申請書 (業務代填)
(2)醫院收據副本
(3)診斷證明書副本
(4) X光片光碟
(5)人工皮發票

最後一次門診準備以下文件:
診斷證明書/收據副本 x 3:勞保,團保,商業保
X光片 x 2:團保,商業保

以上是自己要處理的部分,再來是和對造有關的:訴訟與調解。

我原本是不打算走上訴訟這條路,由於我自身的保障算是充足,有公假,有勞保團保商業保,想說直接私下和解,意思意思賠個2000就好,甚至裝可憐撒嬌一下,不賠也沒關係。

結果對方不出來談,又藉故拖延四個多月才說要調解,我趕快查調解委員會的資料,然後請交通警察幫我送調解,但排案通常要30~60天,可能會逾過失傷害追訴期的6個月,我打去問調解會秘書,他也是建議我先行提告,不然逾時效就沒救了。

原本我想先調解,不成再提告,結果現在變先提告再去調解,當時覺得很不爽多一道步驟,後來發現其實這樣也未必不好。

・提告:
提告一樣找當初的承辦員警,約時間做筆錄,我也跟警察說是對方拖我時間才不得不提告。
註:需繳交急診室的診斷證明正本。

員警年約50歲,很熱心的勸和不勸離(x) 勸和不勸告(o),筆錄做完又聊了好一陣子,他還說你這案子法官會判超過3000,我就在對面餐廳擺桌請你吃超過3000  xdddd

因為我的對造是拖四個多月的人,還蠻需要警察來曉以大義的,警察勸和一定是雙方都勸,雙方被警察洗腦(x) 分析利害(o) 後,在調解委員會就比較容易和解。

・調解:
調解委員會沒有強制出席的能力,爽約是沒差的。

準備調解的資料時,在網路上找到台北市大安區調解委員會,裡面超棒的好多範例,照著寫就好了。

調解委員的工作就是和解,就像房仲一樣,拉買方打賣方,成交最重要,其實不看雙方對錯,願意簽和解就簽,不簽你們上法院繼續,喬的過程中口才靈便是有優勢的,因此我請朋友陪我去,過程中也幫了我不少。我看網路說可以帶會吵架的朋友去,放狠話就交給朋友,事主不要插手 xd

調解的優點是和解書送法院核定,就有一審判決效力,因此不怕賠了錢又被告,私下和解有可能賠錢又被告刑事,要避免這點可以請對方同時簽提告書+撤告書,然後同時送地檢署,幫對方提告+撤告,之後就不能再就同一事由提告。

最後就將簽的和解書傳真給交通警察撤告,事情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